乐亭区位交通区位图
 
乐亭:渤海潮涌处 蓄力正扬帆
  乐亭,居渤海之滨、燕山之南,位于华北地区第二大河——滦河入海处。全县陆域面积1308平方公里,境内海岸线长125公里,是河北省第一沿海大县。历史上,乐亭因土质肥沃、物产丰饶、又兼得渔盐之利,素有“冀东粮仓”“燕东天府”之美誉;同时又因艺苑兴盛、教育发达、人才辈出,以“文化大县”闻名遐迩。
  改革开放以来,这片有着深厚人文底蕴的土地一路高歌,实现了由内陆型传统经济向海洋型现代经济的转变,县域综合经济实力、社会发展水平跃居河北省前列。
  随着环渤海经济带的加速崛起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乐亭以其显著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人文优势日益引起国内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众多大型企业、重点项目纷纷来此落户发展。乐亭已成为环渤海区域最有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详细】
  乐亭赋
  渤海名区,滦河积壤,燕东天府,京左故乡。域史追踪,远溯商封孤竹国;地名求本,当推魏置乐安亭。由金建县,早行民族融居;于明修志,备述人文繁盛。田畴平广,足令谷菜大丰;岸线悠长,无尽鱼盐厚赐。处一隅,阅千纪;水火频,兴衰替。
  对接京津 踏浪前行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乐亭人抓住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把握主动,务实拼搏,赢得先机,为县域经济崛起注入了强劲动力。采访乐亭县招商局局长吴万颖着实不易,在他一天的日程里,需要接待三批客商到乐亭参观考察。
 
  从滦河沿岸到东南沿海,进繁华县城入村村落落,穿行乐亭城乡,犹如在精雕“工笔”与挥洒“泼墨”的画卷之间转换。推进新型城镇化,就一个县域来讲,龙头是县城,难点在农村,既要让龙头摆起来,也要让龙尾舞起来。
 
  每逢周末,一辆接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汽车穿梭于乐亭城乡:操着南腔北调的游客或在李大钊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或在海边戏水弄沙饱览海天一色,或在农家庄园体味当“农夫”的乐趣……与之相应的,是遍布城乡的宾馆、农家院家家爆满。
 
  乐亭大鼓、皮影、评剧,并称为“冀东文艺三枝花”,先后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乐亭正是冀东文艺三枝花的发祥地,曾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皮影之乡”、“中国曲艺之乡”,被地域文化研究者称为“乐亭文化现象”。
古滦河生态公园
滨海风电基地
乐亭 评剧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