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德交通区位图
 
贵德:母亲河畔的高原明珠
  “泥沙奔涌”、“水流咆哮”,大概是黄河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但你可能未必知晓,沿着青藏高原的东大门西宁市一路向西南,翻过终年积雪不化的拉脊山,一番神奇景象便会映入眼帘:气候瞬间变得温润潮湿,在巍峨耸立的红色丹霞地貌脚下,一片清澈见底的湖泊缓缓荡漾,碧绿如青叶,恬静如细雨。这竟然是黄河,一段不同寻常的黄河,静静流淌在青海省贵德县境内。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贵德幸运地得到了羌、汉、吐谷浑、吐蕃、党项、蒙古、回等多个民族和不同文化的青睐,贵德也慷慨地为这些民族和文化提供了生息繁衍、游牧驰骋的壮阔场景,这使今天的贵德具有了丰富的文化多样性。【详细】
  贵德赋
  河关故地,地悬塞外;势控九曲,气接河源。自人猿揖别,刀耕火种,黄河两岸,炊烟生焉。商周属羌戎地,西汉设河关县;后凉置浇河郡,北周筑廓州城;隋初治河津邑,盛唐屯积石军。此后战和交替,易帜频仍。或为公主沐浴苑,或为吐蕃牧马地。
  黄河造就“高原小江南”
  天下黄河贵德清,黄河造就了贵德,为原本干旱的高原土地带来生机,也使贵德享有了“高原小江南”的美称。多年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赖黄河、膜拜黄河,甚至连性格都受黄河的影响:内敛又不失奔放。历史记录,一支吐蕃军队最早发现了这里,经过数千年变迁,这里的黄河早已不再属于某一部落,而成为孕育汉、藏、回、蒙等15个民族的生命摇篮。
 
  紫色如麦浪的薰衣草田是许多人的梦想之地,然而你能想到吗?这样的场景在印象中苍凉的青藏高原上也能看到了。记者来到贵德县县城附近的黄河农业示范园,大片的黑色土壤中,一簇簇低矮的花枝上,一些小枝芽已经清晰可见。这里就是在青藏高原首次绽放的薰衣草田。
 
  “你生在九曲黄河的丹霞山,绽放出芳菲的人间四月天。漫天里的那个雪花呀,就染得东山里的烟云,变成了吉祥的哈达,消融了古雪唱出了春色满园的一个家。”这是藏族知名歌手琼雪卓玛唱给家乡的歌曲《梨花赞》。
 
  走进高原黄河畔的贵德县,叮叮咚咚的铜器加工声打破了西久公路旁文化产业园的宁静,工艺技师们正手拿刻刀,仔细雕刻着铜佛像上的每一个图腾和纹理。
 
  “天上的云彩往南走,地下的黄河往东流,姑娘大了要嫁人,那是阿妈心头的痛!”在自家院落的梨树下,藏族老人拉毛一边唱着古老的酒曲,一边跳着藏舞,多少年来,跳起心爱的“尚尤则柔”,她依然动情。
黄河少女
田园风光
拉脊山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