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车在囧途“·突破

2015-09-1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出租车行业借力“互联网+”深化行业改革的过程中,需要以新的思维看待老问题、面对新挑战,既要坚持“方便群众出行”的根本目标,也要充分考虑新旧业态从业者利益调整。
  http://www.jjckb.cn/2015-09/16/c_134627332.htm
  老问题新挑战相互交织
  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认为,出租车行业原先存在着“出租车数量少、份子钱压力大”等老问题,如今在网约“专车”倒逼之下,出租车行业又面临“放开准入门槛、放开数量管控、放开价格监管”的新挑战。老问题和新挑战既相互叠加又良性互动,使形势出现新变化。…【全文】
 
 精彩阅读
  防止监管“穿新鞋走老路”
  长期严格管制的出租车行业,被互联网技术无情地撕开了口子,监管思维受到全新挑战。专家学者认为,结合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创新出租车监管制度,需要破除固有思维定式。
  改革寻找多方利益“最大公约数”
  “互联网+”催生网约车等新业态短期内迅速发展,刺激出租车行业正视积弊已久的问题。在部分城市,曾经久推不动的出租车改革显露“破冰”迹象。
  私家车监管既要“留出口子”也要“收紧袋子”
  一方面,这些车辆由于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受到社会欢迎,另一方面由于它们数量庞大且冲击传统出租车市场,成为地方监管部门的“烫手山芋”。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对互联网约租车的改革和监管,不能回避400万私家车的问题,否则改革将流于形式、避重就轻。
 
 
  记者在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武汉、杭州、济南等地调研发现,互联网约租车发展迅猛,明显冲击传统出租车市场,倒逼出租车行业进行改革。业内建议,要按照市场化路径去推进行业改革,加快政策出台,放松数量、运价管控,引进竞争,形成差异化市场。
 
  “份钱”成司机不能承受之重
  “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200元‘份子钱’。一天跑300多公里算是极限了,一个月也就五六千块钱,每天收入里面‘份子钱’、油钱、个人所得各占三分之一。”北京市通州益源出租汽车公司杨师傅告诉记者。“份钱”已经成为出租车司机不能承受之重。…【全文】
 
 精彩阅读
  专车搅动原有市场格局
  随着滴滴快的、优步、神州专车等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等出现,传统出租车行业遭到颠覆,有些出租车企业出现驾驶员退包现象,司机都跑去开专车。
  市场化路径推进行业改革
  多位专家表示,在互联网约租车的倒逼下,出租车行业改革迎来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要按照市场化路径去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加快政策出台,放松数量、运价管控,引进竞争,形成差异化市场。
  私家车监管既要“留出口子”也要“收紧袋子”
  一方面,这些车辆由于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受到社会欢迎,另一方面由于它们数量庞大且冲击传统出租车市场,成为地方监管部门的“烫手山芋”。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对互联网约租车的改革和监管,不能回避400万私家车的问题,否则改革将流于形式、避重就轻。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互联网约租车平台上注册的私家车车主数量已经近千万。不过应该看到,网约“专车”在现行监管体系之外和非法营运的质疑声中“灰色崛起”,一方面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出现可喜变局,另一方面因监管政策尚未明确,容易引发乘客权益难保证、损害市场公平、新旧业态冲突频发等问题。
  http://www.jjckb.cn/2015-09/14/c_134620260.htm
  网约“专车”崛起
  如同淘宝网重塑商业形态一样,滴滴快的“领跑”的网约“专车”,正在迅猛改变传统出租车行业格局。“滴滴快的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交通服务平台。从本质上讲,我们正在建设交通运输行业的‘淘宝网’。”滴滴快的总裁柳青说。…【全文】
 
 精彩阅读
  多重矛盾待解
  网约车平台遵循“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新逻辑,追求规模效益、自然垄断和换取资本市场回报是其竞争法则,由此冲击传统行业并产生多重矛盾和风险。
  各方态度“撕裂”
  由于能享受到便捷、优质服务,民众对互联网约租车这种新业态欢呼雀跃,但主管政府部门、同行业间对私家车接入互联网约租车平台态度迥异。
  防止网络专车“跑偏”还须完善顶层设计
  近期,记者密集采访国内市场份额位居前5的互联网约租车平台——滴滴快的、优步、神州、易到、一嗨——的主要负责人了解到,目前,“新业态”的发展面临着法律规范缺失、市场准入标准不明、管理规范“各自为政”等问题。亟待完善顶层设计,以减少"新业态"所诱发的安全、稳定以及发展方面的"新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