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开启国有企业发展的新篇章。《指导意见》提出,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市场化国改将掀A股兼并重组大潮

  “按照方案设计的路线,本轮改革的方式也主要集中在如何对国企加强监管,以及如何通过融资上市及在内部引入和推行董事会制度等市场化经营和管理方式提高效率,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力将大大激发。”一位央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多部委联合解读国企改革顶层方案  

  国新办举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吹风会,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人社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对《指导意见》进行权威解读。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国资委、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央管理的110多家企业中积极推进包括直接授权试点在内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回应六大关切

  指导意见明确:“对企业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敷衍不追、隐匿不报、查处不力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视不同情形给予纪律处分或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企改革政策要点
资本市场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亚明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开展资本运作,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等,投资实业拥有股权,并对持有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资本平台将逐步取代国资委管理企业的角色,将政府和企业剥离,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企业经营制度。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混改不设时间表
  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意见》强调,对通过实行股份制、上市等途径已经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国有企业,要着力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行效率上下工夫;对于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等,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国企将按商业公益分类推进改革
   对于国企分类改革,《意见》提出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按照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制定所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和分类方案,报本级政府批准。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
 
国企改革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国企改革《意见》显示,要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利滥用;同时,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强化出资人监督,加强对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等重要环境及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此外,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完善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大力推动国企改制整体上市
   《改革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同时,在分类监管、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重组整合等方面有不少亮点。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对于资产证券化程度不同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如整体上市、借壳上市、反向收购母公司等不同模式提高证券化率。
 
国企改革2020年基本完成 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根据不同企业类别和层级,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指导意见提出,国企将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
 
观点透视
以对全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进国企改革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进程中,国企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这就要求必须要以对全民财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李锦:国企改革最大难点在政企分开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作为国企改革的行动纲领,此次《意见》思路清晰,未来将是由“规划图”走向“施工图”,这其中最大的难点还是集中在政企分开上,政府是否能下放权力,企业是否有活力将是决定改革成败的重要因素。
 
资本市场要支持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林长春考察调研时,对国企改革作出了“三个有利于”的重要论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A股市场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话语权正在得到显著提升。这为新时期的国企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资本市场必将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主战场。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凸显资本市场重要意义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最大亮点在哪里?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在哪里?多位资深国企改革专家表示,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资监管体制是本轮国企改革真正的重头戏,对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都是极大的。在企业层面,预计未来央企的改革将加速,可能将涌现央企并购重组浪潮。同时,整体上市的改革任务也是比较重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