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腾冲某日的一早起来,有人说“走,去云里看看,那里有个美丽的古村落。”

  驱车出城进山,30公里不远,柏油山路蜿蜒,沿途山林怀抱。走近这个400多年前就有了的古村落,村前岐灵湖背靠高黎贡,汉民居的粉墙黛瓦错落于山坡,蓝天下层叠薄云绕村如玉带;走进这个我国古西南丝绸之路腾冲境的最后一站,石板路引人入巷,不宽的巷子边整整齐齐地码着柴火,家家都把一正两厢的院子打理得整洁而绿意,全村看不到不相协调的“突兀”建筑。

  在细雨中小巷漫步,思绪也蔓延开去探寻:新歧这么神秘而美好,昨天她是如何一路走来?又将走向何处?

  因族而兴

  翻开《新岐志》看到,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闫三重、闫三省和段执三人进山狩猎,忽得一神鹿引路,翻山越岭至一山顶后神鹿消失。三人驻足瞭望,被眼前的秀美山川所吸引,擅长观看风水的段执认定此乃风水宝地,树木葱郁,群峦叠翠,有“凤鸣岐山”之兆,遂决定迁居至此,并取名为“新岐”,闫段两族人在此繁衍生息,开良田、建水利、定族规、办私塾……

  400多年的时光,在新岐留下了魁星阁、冒盔仙山、土主大庙、段氏宗祠、闫氏宗祠、月老殿、财神殿、玉皇殿等古迹。祠堂,记载下新岐的从建到兴,珍藏了家族故事,留存着先贤语录,凝聚起两族力量。特别是段氏宗祠为上等秃衫木梁结构,横梁有龙头斗拱,周围砖墙刻画24孝,相当值得一看。

  因路而新

  从腾冲县城前往新岐,沿高速公路终点、腾盈二级路交叉路口盈江方向500米左转上乡道沿干道直行即到。

  路通了,新岐人出山不再一腿泥巴地翻山跋涉,车来了,新岐人的生活物资不再靠肩挑骡马拉。随着这路,新岐渐渐走出大山,被越来越多地发现、走近。

  今日,因路而新的新岐,一到赶集日,新岐村文化活动广场上挤满了来自各地的商贩和十里八乡的村民,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吃穿用的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而这,也是由于新岐村富了之后修缮了5条通向邻村的道路,一改藏在山间的闭塞,成了通达四方的“要塞”。路带活了经济也带活了人心,新岐还会继续因路更新。

    因山而富

  如今的新岐村富裕了,源于多年以前全村人一起上山开荒种树,种出了数万亩的林子,得益于十年前林权改革时争取来的保留村级集体所有的山林部分,也得益于齐心合力新岐人规模化地种植了特色经济林木。如今渐渐进入收获的年份,村里的集体经济的底子越来越厚了,村民们也更加富裕幸福了。

  此时,新岐正奔着“保山市生态观光第一村”的目标,着力于古村落的规划、建设、整治、管理四项工程,因为有了每年数百万的集体收入,投入起来有底气可持续。据了解,新岐已投入近亿元建设资金,修环村道路和人工湖坝,实施环境改造和治理,投建垃圾焚烧炉,有专人专车定期清运村内垃圾和管理公共卫生,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改善了乡村面貌……

  因山而富了,新岐人就拥有了硬件设施完备先进的完全小学,建起了自己的托儿所、幼儿园,设立了专门的教育奖励基金。他们说,“持续再发展的动力和希望,要从重视教育抓起。”

  到过云南腾冲的人一定不少,去过这个云上村落的人定是寥寥无几,这里云山雾罩有山有水,是只可走近不可走进的新秘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