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商业保险嬗变

2015-07-3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保监会日前正式公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制度正式出台。业内人士认为,新规让更多的保险机构获得经营资质,互联网保险销售或迎来更大井喷。与此同时,新规也将提升对创新型业务的监管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互联网+保险”将满足新经济形态下的风险保障需求,真正带来蓝海市场,服务于经济发展,引领金融业变革。
 
  近3年互联网保险收入增长25倍
  近两年,我国互联网保险高速发展,保险业与互联网开始探索深度融合,呈现出主体集中进入、业务规模迅速扩张的态势。2014年我国互联网保费同比增长195%,远超同期全国电商20%的交易增速。2011年至2014年,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从31.99亿元增加到858.9亿元,增长25倍。【全文】
 
 精彩阅读
  激活新市场还需防范风险
  让互联网注入保险业,才能满足未来数十倍的市场增长空间,并承担助力我国经济转型的责任。同时,也要防范互联网保险发展过程中伴生的一些新兴风险。
  创新监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在提升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模式的同时,还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险公司对这类创新型业务的合规性判断、产品开发、风险识别和风险定价能力还有待提升。
  多方合力 释放险资市场化改革红利
  业内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应提供平台和政策,切实转变监管方式,保险企业则要练好“内功”,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各方合力释放险资运用的市场化改革红利。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北京、江苏、安徽、江西等地采访发现,占我国财产险业务超七成的车险出现全行业承保亏损态势,且程度不断加剧,恐拖累整个财产险业务的良性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旨在促使车险行业摆脱困境,但仅靠车险条款费率单一改革仍显不够,亟待在大数据共享、行业外部环境改善等方面多管齐下。
 
  “三成盈利难补七成窟窿” 业务品种亟待创新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财险公司业务中车险独大现象日趋普遍。在我国前三大财险公司——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业务构成中,机动车辆保险占比均超70%,其中太保财险车险占比高达78.11%。“令人不安的是,车险利润在逐年下滑”。北京世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裁杨桦说。…【全文】
 
 精彩阅读
  综合成本率超100% 骗保加大险企负担
  以2013年为例,财险行业综合成本率由2012年末的97.2%急升至99.5%,其中全行业车险综合成本率更是达到100.7%。“造成综合成本率高企的首要原因是车险费率体系的内在缺陷。”王绪瑾说。
  费率改革呼之欲出 配套细则仍需深化
  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表示,目前车险按保额定价,车价多少就收多少保费,对风险因子的评估相对较少。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就是要精确识别不同客户风险,精准定价,量身定制产品。
  提升制度设计激发农业保险发展潜力
  在我国农业保险蓬勃发展的同时,仍有保障范围有限,财政补贴难以满足保障需求等问题。有关专家建议,应提升制度设计激发农业保险发展潜力。
 
 
  根据全国老龄办数据,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2.48亿,老龄化水平为17%。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使得养老保险问题愈加重要和紧迫。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当前在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三大支柱中,社会养老保险“有账缺钱”,企业年金“有名无实”,商业养老保险“有心无力”,事关长久稳定的养老问题隐患重重。
 
  2019年职工养老金缺口将超万亿
  社会养老保险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养老保障方式,但记者在北京、江苏、安徽、江西等多地采访发现,当前社保基金缺口不断扩大,未来养老资金严重不足。…【全文】
 
 精彩阅读
  商保资产GDP占比不及美国1/40
  在第一支柱面临巨大风险时,国际经验中大多国家更倚重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在我国却长期遇冷。
  亟须深挖商保潜力弥补社保不足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宜通过政策引导,深挖商保潜力,弥补社保基金之不足,推动我国从“储蓄养老”向“保险养老”、从“政府养老”向“社会养老”转型。
  政策、信息“梗阻” 商业健康险夹缝求生
  “绝大部分保险公司投资养老产业是借鸡生蛋,要么做旅游房地产,要不就是变相拿地。”东部地区某保监局负责人说,“地产是实,养老是假。”
 
 
  收入增速远远高于GDP增速的保险业,成为经济下行压力下最亮眼的行业之一。但由于起步较晚,我国保险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行业发展仍重规模和盈利,产品价格高、保障程度低、费用占比高、销售误导、理赔难等问题使行业形象不佳,服务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利润翻番难掩规模尴尬
  当前我国保费收入占GDP比重约为3%,仅为世界平均值的一半,政府、企业、居民普遍对保险业及其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认知不足。…【全文】
 
 精彩阅读
  误导销售争议多 “不道德”产品仍存
  “据调研发现,现在一些保险产品,赔付率和费用不成比例,特别是意外险中,有些保险公司意外险产品赔付率不足20%。”郑伟说。
  市场竞争不足致客户利益受损
  我国保险业之所以长期存在种种乱象,服务水平提升缓慢,行业形象得不到根本扭转,除行业自身存在不少问题外,也有外部监管和市场竞争不足的因素。
  发展瓶颈期亟待突破
  业内人士指出,提升保险业服务水平和能力,不仅需要保险行业的深度自律和自我创新,更需要具备专业化的监管能力,并以制度和政策引导保险业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