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交通区位图
 
乐清:山海形胜处 敢为天下先
  “温州雁荡山,天下奇秀。”这是北宋大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里对雁荡山的点睛之笔。“海上名山”雁荡山代表了乐清的精神,敢立潮头,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坚韧不拔。
   乐清山水形胜,拥有雁荡山、乐清湾、七里港三大资源优势。远古时的乐清尚淹没在海平面之下。四千年前,东瓯先民开始在白石地方繁衍生息,杨柳滩留下了诸多石器。从唐时到现在,乐清人围海造塘,用生命、鲜血和汗水将脚下的土地向大海推进了十公里。乐清的文明史,是一部沧海变桑田的历史。不知经历了多少次飓风海啸卷来的惊天骇浪,乐清大地才拥有了“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的农耕世界。【详细】
  乐清赋
   观吾乐之所处兮,于瓯越之遐裔。背括苍之耸峻兮,临东海之荡泆;北通险隘而接台黄兮,南带瓯江而望郡邑。多吾民之劳勤兮,筚路蓝缕;美吾土之沃饶兮,丘陵夷陆。木则攅立丛聚,连冈属谷。樟楠槠栲桂柏杜英,历寒犹青;青冈椴栎榆枫酸枣,经冬若槁。
  傲视千亿:中国电器之都巡礼
   走进中国电器第一城——乐清市柳市镇,随处可见大街小巷林立的电器广告牌、川流不息的人群、密密匝匝的商铺、琳琅满目的产品。乐清电气产业长期鼎盛发展,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电器之都”称号。2014年,该市电气产业总产值达到1030亿元,成为浙江省温州、台州地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机器换人” 电子元器行业凤凰涅槃
   最近,合兴集团正在进行“年产320万套汽车柴油发动机尾气净化处理加热器关键部件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入3400多万元,从2014年持续到现在,进一步“机器换人”。2015年,该公司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设备改造。这是虹桥电子行业企业积极创新改造的一个缩影。
  新兴产业引擎腾飞
   嘉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并投入生产的永磁型磁共振成像系统和数字化X光机两大系列产品,拥有十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享有多项国家专利,尤其是数字化X光机各种型号的产品从性能和质量上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寰中绝胜”雁荡山
   “岗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雁荡之名来得诗意,山中之景更为奇俊,又有名瀑相佐,山水兼具。尔今,雁荡山水吸引着各地游客竞相光临,而“大雁荡”旅游也正与时俱进,加速成形。
  乐清非遗“五朵金花”
  上世纪50年代,我国有一首对歌闻名全国,它曾由著名民歌手朱玲仙唱响北京,唱到莫斯科,1989年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亚太地区民歌教材。这首对歌就叫《对鸟》。它宛如一阵清风,将乐清的乡音乡情吹向五湖四海。
  城市与绿水相映 自然与人文糅合
  儿时的课本总告诉我们,秋天是金黄、成熟而丰饶的,但对于南方城市而言,那显然是未经生活体验的感慨。中山的秋日,依然绿意盎然,只不过平常忙于谋生的人们无暇细察罢了。可幸是,自然与城市间的距离,如今早已被拉近。
  中国景观村落——黄檀硐
  黄檀硐村位于乐清市灵山景区北部,海拔600余米,始建于宋代宝庆年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2007年入选为“中国首批景观村落”,为浙江省为数不多的未受城镇化影响的古村落之一。
中心公园
玉甑峰
水墨雁山
黄檀硐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