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交通区位图
 
中山:伟人故里风正帆悬
  中山,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中南部,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
  这个南国城市,因中山先生而得名,同时还孕育了一大批对中国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近年来,中山市更是继承和弘扬了孙中山先生的博爱、进取精神,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了经济发展的“中山特色”,也在发展成果如何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外地务工人员等社会各群体方面,做出了有力探索。
  如今,伟人故里正扬起新的风帆,破浪前行。
  中山古称香山,因“地多神仙花卉”而得美名。在春秋战国时为百越海屿之地,秦属南海郡,汉属番禺县,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设香山县。【详细】
  中山赋
   中山者,南国之古邑,百越之名区也。汉属番禺,晋为东宫,唐隶东莞,宋曰香山,以五桂山之飘香而名焉。及至民国,因孙中山丰功伟绩而名中山。
  创新驱动 走新型专业镇之路
   中山市是我国四个不设市辖区的地级市之一。拥有35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7%的镇区为省级专业镇,产值占全市比重达72%,贡献税收达65%……作为广东省专业镇密度最高、贡献率最大的地级市,专业镇经济曾为中山带来无限活力,更力促其摘得“广东四小虎”之一的称号。
  工业企业向游客开放
   虽然没有名山大川,但中山是珠三角著名的工业制造城市,24个镇区的工业各具特色,比如古镇灯饰、神湾游艇、三乡古典家具、黄圃腊味等,被称为工业的“一镇一品”,在开展工业旅游方面具备较好的基础与资源。
  打造中山经济升级版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的持续压力,中山始终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经济发展呈现出“量增质更优”的势头。
  在老城中感受厚重与轻松
  中山,小小的一方土地上却沉淀着精彩纷呈的故事。今天,行走在大大小小、相互交错的老城街巷中,你会遇见生动的传说、惬意的生活、奇特的街名,感受这座历史名城带给我们的厚重与轻松。
  城市与绿水相映 自然与人文糅合
  儿时的课本总告诉我们,秋天是金黄、成熟而丰饶的,但对于南方城市而言,那显然是未经生活体验的感慨。中山的秋日,依然绿意盎然,只不过平常忙于谋生的人们无暇细察罢了。可幸是,自然与城市间的距离,如今早已被拉近。
  四大百货出中山
  中国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出现的“先施”、“永安”、“新新”、“大新”四大百货公司,由于经营店铺之大和生意影响之广,名噪一时,被时人统称为“中国四大百货公司”。令人称奇的是,其创始者都是中山人。
中山小榄菊花会
岐山公园
仁山玉宇
长江叠翠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