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服务型中小企业 稳增长保就业
2015-07-06    作者:姚战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NAES每周财经观察

  当前,中小企业在缓解就业压力、保证中国经济适度增长、推动技术创新和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其中,服务型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样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加快发展服务型中小企业意义重大。

  服务型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压力及原因

  1.当前我国服务型小微企业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成本上升。从就业人口角度看,发达国家约三分之二的就业人员在大企业,三分之一在中小企业,剩下的在小微企业。而在中国,三分之一在大企业工作,绝大部分在小微企业工作,中小企业的劳动人口所占比重很低。在中国,当前服务型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员工数量快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服务型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员工数量从2009 年以后年均增长率是 7.8%。但是西部增长是最快的,西部企业员工的增长率在2010年达到13%,2012年达到15%,远远高于中部和东部地区。
  2.当前服务型中小企业员工工资涨幅不断提高,导致服务型中小企业人工成本快速上升。工资涨幅不断提高,西部服务型中小企业员工工资涨幅远远高于中部和东部。最近一项调查表明, 西部服务型中小企业工资涨幅最高,涨幅达35%,远远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同时,在服务型中小企业各类员工中,管理人员的平均工资年均增幅达31%,在各类员工中是最高的。
  3.当前市场资金、税费负担和政府支持是影响服务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其中市场因素排名第一,即服务型中小企业对市场因素的依赖程度最高,而国有服务类中小企业对市场的依赖性很低。税费负担和政府支持是影响服务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有超过80%的服务型中小企业表示税费负担比较重。
  4.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受制于偿债能力不足以及政策扶持力度有限等因素影响,导致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服务型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贷款主要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而不是国有商业银行,即使国有大企业,60%-70%的贷款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从农信社的贷款比重最高。

  推动服务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服务业将是中小企业的春天,应制定政策,大力支持经济实体中作为弱势群体的服务型中小企业尽快走上健康发展道路。
  1.大力推动服务创新,推动中小企业服务商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促进我国中小企业成长。面对中小企业的众多个性化需求,如何从中寻找筛选符合自己需求、质优价廉的服务商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首先面对的问题。中小企业服务商应开发出更具针对性的便捷实用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第一,政府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优质的公共服务,要减轻企业的负担,政府要大力提供公共服务,完善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成长。第二,要改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抓住平台网络建设的机遇,不断完善平台网络建设,解决好平台网络建设中的问题。
  2.构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促进服务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按GDP 一定比例设立服务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吸引社会资金设立专门为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服务机构;降低符合产业政策的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给予一定的营业税减免优惠,引导服务型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结构优化;鼓励各类金融中介组织参与,建立多层次服务型企业融资体系;尝试金融事业部制,提供服务型企业专业融资服务;尝试物流金融服务模式,分散服务型企业信贷风险;政府建立和完善地区性的小型证券交易市场;建立社区性银行和社区担保公司;鼓励中小企业利用债权和股权融资。
  3.正确认识营改增对服务型中小企业的影响。“营改增”对生活性服务业中小企业影响不显著,而生产性服务业中小企业资产购置行为的集中性造成税收负担年度不均衡状态。首先,应优先将部分生产性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范围,应加快将“营改增”推向全国全行业。其次改变生活性服务业的征税办法,采取简易征税办法对生活性服务业进行征税。应暂时维持生活性服务业营业税制度不变。对一些特殊的服务业企业,例如公共交通、供水和供气等,无法准确区分其服务是生产性还是生活性,应该采取简易征税方式。
  4.大力推动服务型中小企业管理创新。要推动服务型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必须要确立中小企业的创新主导地位,同时政府要通过规制与服务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为中小企业管理创新提供适合的制度环境,即对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初期发展进行保护;设立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协调处理的专门机构;应对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发展在经济上予以支持。制定政策措施,使中小企业能够获得资金来启动创新活动;强化信息化服务,为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服务;鼓励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管理创新。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长城资产张晓松: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百货超市”
· 打造服务中小企业“金融超市”
· 科技部:更多中小企业将参与国家科技计划
· 政策工具箱应更多关照中小企业
· 多管齐下为服务型中小企业成长营造新生态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