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全民公投难改命运不确定性
市场期待正面投票结果
2015-07-06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由于政府和债权人谈判久拖不决,当地时间7月5日,希腊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是否接受国际救助方案协议草案,但公投结果并不能改变希腊命运的不确定性。
  6月25日,在对希腊救助协议即将到期的情况下,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驾马车”组成的国际债权人提出一份新的协议草案,同意向希腊提供155亿欧元的第三轮贷款。但他们要求希腊削减养老金支出,提高退休年龄,上调增值税税率,以便在2016年实现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1%的增收。
  对此,希腊政府斥其为敲诈并予以拒绝,而希腊政府希望减计债务的想法也遭到国际债权人的拒绝。2010年和2012年,国际债权人分两轮向希腊提供过总额高达2400亿欧元的贷款。
  随着银行现金储备逐渐耗尽、部分实体经济关门歇业,希腊正面临全国性的严重金融危机和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危机,1100万希腊公民不得不通过投票来决定是否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6月25日欧元集团会议上提交的两份协议草案文件。
  这场公民投票并非让投票者直接选择希腊是否应该继续留在欧元区内,希腊政府称之为对“如何留在欧元区”的选择,但一种较为普遍的看法是,投票的结果将对希腊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产生重大影响。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民众相信,反对协议草案会增加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标准普尔称,在政府决定公投之后,希腊退欧的可能性已增至50%。
  公投前一日,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在接受西班牙《世界报》采访时指责国际债权人的行为是“恐怖主义”,称迫使希腊关闭银行是给希腊人民“灌输恐惧”。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当地时间3日晚间举行的公投前最后一场群众集会上呼吁人们对债权人说“不”。还有报道指出,希腊政府在选票上反常地将“不”选项放在“是”之前,向人们施加选择“不”的心理暗示。
  实际上,大多数希腊人希望继续留在欧元区,约四分之三受访者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是最新多项民调显示,支持者和反对者比例几乎不相上下,路透社报道称,实施资本管制后,不少希腊人感到生活不便和金融恐慌,致使此前民调中领先的反对者比例下降。
  彭博社民调显示,投票前,计划投反对票者的比例为43%,计划投赞成票者为42.5%,尚未决定者为14.5%。Alco Survey发布在《领先报》的调查显示,计划投反对票者比例为43.4%,计划投赞成票者为44.8%。而早些时候的民调显示,投反对票者比例领先。
  花旗集团预计,投赞成票者会胜出,但认为民意将可能保持高度流动性,并将受到官方声明和社会动荡程度的影响。
  据报道,欧盟研究机构认为,希腊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若公投结果符合希腊政府期待的“不”,希腊可能进入全面违约,银行系统将进一步崩溃,欧元区不会继续给希腊提供援助,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将变得极度困难。即便公投结果为支持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希腊政府与债权人仍需重新协商协议。由于希腊已经出现债务违约,救助条件可能更为苛刻。此前,齐普拉斯曾表示,若公投结果为赞成协议他将辞职,因此这种情况下希腊仍需经历一番政局动荡,并可能推迟谈判时间。
  许多分析师也认为,投票结果将对希腊政府、希腊银行以及市场等产生不确定的影响。
  美银美林指出,组建新政府并非易事。另外,还有一个技术性问题,即是否需要在夏季中期举行换届选举,这将意味着该国会在至少几星期内处于不稳定状态。高盛分析师指出,如果赞成票胜出,随后齐普拉斯及瓦鲁法基斯的辞职可能是最有利于市场的结果。
  摩根大通指出,反对票胜出后可能需要政治干预,而这种干预将不同于以往所看到的。越来越多的银行和支付功能系统障碍,将缩短这种政治干预的时间表至最多几个星期。美银美林预计,债权人将不会改变他们的提案,希腊将进入未知领域。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表示,如果反对票胜出,希腊银行关闭时间将有超时的风险,很明显,欧洲央行不会再增加紧急流动性援助上限。
  对于市场反应,巴克莱、法国农信等多家金融机构表示,若结果为“是”,欧股将被认为是最有吸引力的风险回报的资产类别;赞成票会提振风险偏好,给予投资者更多信心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而美元将成为公投结果的主要受益者,任何欧元的救济性涨势都是暂时的。
  投票结果“不”将带有负面风险的结果,会加剧市场对希腊退欧的恐惧,欧元应会下跌。分析认为,可能数月之后才能知道希腊的最终命运。若仍有达成交易的希望,市场才可能会在初期狂抛欧元之后,重新回到持有的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希腊对救助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
· 英央行副行长:无法排除希腊退欧可能性
· 美元借希腊危机发力上攻
· 下周外围风险集中希腊公投
· 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