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话题]“投资公司”敛财跑路拷问监管漏洞
2015-07-06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今年100多位长春投资者委托的18家民营投资公司相继集体“消失”,近亿元资金“打水漂”。这些公司有成体系的工作程序,打着“P2P”、房地产项目等名号去注册。而这并非个案,一些地方的投资者也遭遇类似情形,被忽悠参与集资“开金矿”等谋取暴利。
  对此,有博友认为,这类涉嫌违法犯罪行为暴露出民间金融领域的监管新盲区,亟待有关行政职能部门明确监管职能、责任及范围,尽早堵住监管漏洞。

  诈骗特征明显

  不少博友表示,投资公司诈骗案件特征明显,有很多共性,例如:看似庞大的公司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垮塌、人去楼空,导致受害群众血本无归……
  博友“zhaohuazone”认为,骗子公司高息吸资跑路的案件时有发生,租个高大上装修豪华的办公楼,请些油嘴滑舌的业务员,公司就可以开张了。而这些公司往往先期能够按时付利息,以便放长线钓大鱼。
  还有博友说,骗子公司多数利用人们贪图眼前利益、幻想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诱使投资人上当受骗。所谓的以三个月、半年10%至30%甚至更高的利率回报,实际上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用今天集的钱还昨天的债,最终形成资金“黑洞”,酿成巨大的经济风险。

  参与者要提高甄别能力

  对于各种投资公司广告满天飞的现状,有博友表示,为谨防上当受骗,一定要加强甄别。
  博友“黎山居”认为,不要看对方吹嘘的资金多么雄厚、实力多么强大,也不要看对方在什么地方办公。而是一看营业执照;二看经营范围;三看业绩;四看注册资本。
  博友“赵志峰”认为,参与投资一定要到政府许可的正规银行、投资公司。不要轻易听信所谓“经纪人”、“业务员”的游说。

  筑牢监管“篱笆”

  博友“FEEL”表示,资本市场上的各类机构应该在法律监管之下运行。然而,投资公司却游离于外,注册简单,缺乏监管。应尽快明确有关部门对投资公司的监管职能、责任及范围,堵住监管盲区。
  博友“风声水起”则认为,有关部门应该把所有公司信息详实地在网上公布,让老百姓能查得到。工商部门应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对投资公司的全面排查,并加强与金融监管、公安机关之间的信息共享沟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8家投资公司跑路 “0元公司”忽悠了谁
· 沈阳多企业涉集资诈骗跑路折射监管漏洞
· 建部门和地方联动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
国务院: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民间借贷“跑路”折射实业精神不振
· 央行徐诺金:P2P跑路不是坏事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