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完成首轮融资 估值或达400亿美元
2015-07-03    作者: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7月3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称“蚂蚁金服”)宣布已经完成首轮融资,包括全国社保基金等在内的国内优质投资者成为蚂蚁金服股东。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融资之后蚂蚁金服会继续加大投入,在扩大对国民的服务能力基础上,与国民分享成长价值,希望成为一家真正的“国民企业”。

    蚂蚁金服并未宣布此次融资的具体数额,也未透露目前公司的股东详情和股权构成。蚂蚁金服仅表示,公司现有股东中,除了全国社保基金外,还有国内大型保险公司,以及包括虞锋在内的国内著名投资人。《经济参考报》此前从多个渠道了解到,邮储银行、中国人寿、国开行、人保财险也有可能成为蚂蚁金服的股东。但目前,蚂蚁金服并未对上述信息作出确认。

    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在蚂蚁金服占股5%;另有市场消息推测,完成此轮融资后,蚂蚁金服的估值将达到400亿美元的水平。对此,蚂蚁金服同样未予置评。

    蚂蚁金服还介绍,公司员工持股为40%,其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其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这意味着马云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在7%左右。

    蚂蚁金服创立于2014年10月,从最初仅仅服务电商行业的支付宝,已成为一个覆盖支付、理财、保险、小微贷款、信用等金融服务业务,以数据、技术和渠道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型公司。最新数据显示,蚂蚁金服的年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4亿,并且其中移动用户占比已经超过80%,理财(余额宝、招财宝和开放的理财平台)用户超过2亿。

    在此规模基础上,蚂蚁金服旗下的多项业务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创新引擎,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大助力。除了对中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开放的支付能力之外,余额宝、招财宝以及开放的理财平台也将其能力开放给广大金融机构和理财投资者,此外,芝麻信用也将其信用数据评定能力逐渐开放给银行、创新型企业乃至各国使馆,蚂蚁金服还将金融云计算的技术能力逐步开放给相关有需要的金融机构。最近蚂蚁金服也通过首期为十亿的蚂蚁生态共赢基金直接扶持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

    蚂蚁金服表示,在开放上述这些能力之外,蚂蚁金服始终践行“普惠金融”,并将小微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始终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里,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小贷已经为160多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解决了融资需求,累计发放贷款超过4000亿元。通过余额宝等推动互联网金融下乡,仅2014年为农村用户增收7亿元。

    除国内业务以外,蚂蚁金服也逐渐开始了国际业务的布局。截至去年10月中旬数据,蚂蚁金服的海外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700万,并且通过投资也在进入包括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深交所暂停鸿博股份、日海通讯、数码视讯融资买入
· 小微企业融资难根在体制障碍
· 证监会两措施扩融资渠道
· GE欲出售欧洲私募股权融资业务
· GE欧洲私募股权融资业务拟20亿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