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规则争议声中渐行渐近
2015-07-03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P2P监管草案备受关注,却一直悬而未决。记者从业界了解到,监管层近期召集部分从业人士对P2P的监管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的重点包括:P2P平台不得做资金池、不得给关联方融资、不得拆时间标、一个标必须5天内融满、每户最多总融500万、单笔最多融资100万等。
  在讨论的P2P监管规则中,较引人关注的当属单户(单个融资方)最多总融500万,单笔最多融资100万的规定。对此,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说,单笔100万、总额500万的额度控制,比较难以满足发达地区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周治翰称,传统商业银行一般将3000万元以下的贷款定义为中小企业贷款。由于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建议监管层授权各省可根据当地实际经济发展状况,制定贷款额度控制的标准。经济发达的省份,可适当放宽单笔借款金额、贷款总额的标准。
  对于单人单笔100万元,总融资500万元的新规,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此举有利于分散资金风险,会对现有大标模式的平台影响较大。不过他同时表示,由于借款需求客观存在,会导致一些融资方为了规避这个限制,借用多个身份申请借款。
  此外,讨论中业界对取消了之前提到的10倍杠杆率限制,普遍持正面积极态度。黄诗樵认为,限制杠杆意味着平台的待收总额受到限制,一些好的项目因此无法获得融资,这不利于P2P平台发展。
  事实上,监管层对P2P的监管政策一直在探索阶段,此次讨论的监管规则也只是处于内部征求意见的阶段,并非监管细则雏形,所以很多细则还有待打磨,后期也不排除会有较大变动。对于新的监管草案将何时公布,截至记者发稿前,银监会并未给出答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2P监管规则争议声中渐行渐近
· P2P监管规则争议声中渐行渐近
· 问题平台激增 P2P行业生态恐生变
· 首份P2P无抵押小额信贷报告发布
· 三汽车巨头推P2P汽车分享业务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