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众筹平台总数超过160家
2015-07-03    作者:记者 潘清/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互联网金融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众筹家”发布《中国众筹行业报告2015(上)》称,截至今年6月15日内地共有众筹平台190家,剔除已下线、转型及尚未正式上线的平台,平台总数达到165家。
  自2011年点名时间、天使汇等首批众筹网站亮相以来,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融资模式,2014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试点”,同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令众筹步入快速成长期。
  除众筹网、淘宝众筹等综合类众筹平台外,35家专注于某一行业或细分领域项目的垂直类众筹平台相继出现。
  按照回报模式,目前国内众筹平台可划分为权益众筹、股权众筹、债券众筹和公益众筹四种类型。
  其中,债券众筹主要指以利息作为投资回报的P2P模式,因其在互联网金融中所占比例非常庞大,已经独立于其它众筹模式成为单独的互联网金融概念。
  在其余三种众筹模式中,权益众筹项目占所有众筹项目的比例达到58.4%,实际融资金额占众筹市场总融资额的61.3%,且融资成功率相对较高;股权众筹融资需求占比高达逾七成,但实际已融资金额占比不足三成,显示现有平台尚未能满足市场需求;公益众筹发展迅猛,但融资规模较为有限。
  报告表示,中国众筹行业虽发展迅猛,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相关法律规范滞后、信用环境不健全、信息披露不完备,以及缺乏完善的众筹投资风险控制机制等。
  对于中国众筹行业的发展趋势,报告认为,伴随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更多的项目会选择以众筹模式融资,从而令众筹市场呈现“项目分类专业化”趋势。基于政府对众筹模式的认可和重视,越来越多的相关法律法规将颁布,众筹行业也有望实现“市场监管规范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淘宝众筹押注物联网产业
· 万达推地产众筹试水互联网金融
· 股权众筹欲打造中国“新五板”
· 碧桂园联手平安推出房产众筹项目
· 周鸿祎发布新手机品牌奇酷 将启用股权众筹新模式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