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说市]大股东增持力求信心恢复 大企业转型虽难仍需前行
2015-07-03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转型升级大有大的难处 吸金大户长期走势堪忧

  6月25日,中国铝业发布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公告,其中包括,收购中铝资源15%股权;与山东铝业进行资产置换;收购包铝集团加工厂等。就此次资产重组的目的,公司方面回应称,此次资产重组,是为了理顺资产管理关系,减少关联交易;同时,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效率;实现产业链升级,增强主业竞争力;向产业链前端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在此基础上,中国铝业亦表示,因涉及的资产、业务量占比较小,资产重组不会对公司业绩有较大影响。
  风水轮流转。上次大牛市,中国铝业曾经是红得发紫的牛股,一位朋友每股50元将中国铝业出手,后悔得不得了,当时中国铝业的涨势似乎势不可挡。但是,大盘一路回落,中国铝业也突然崩塌,最惨的时候,跌到几元一股。出手的朋友只能感到幸运,再也不会后悔了。这些年,中国铝业依然走得不轻松,资产重组,国有企业改革,忙得不亦乐乎。但是效果如何,还不好预测,现在只有迎难而上了。俗话说,大有大的难处,当年的中石油,如今的中国中车,成也在大,败也在大。中国核电,上市后连续涨停,股价从3元多一直涨到13元多,在大盘不给力的情况下,终于由红转绿,变成了大跌。也有人把这次股市的连续大跌归咎于中国核电、国泰君安这类大盘股的上市挂牌。虽然不能说绝对话,但是这些大盘股吸金能力过强,转型升级又很困难,人们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暴跌后终见大股东增持 冷静思索需按常理出牌

  股市连续惨跌以后,为挽回投资者信心,一些上市公司终于采取了增持股份的措施。近日,有中葡股份、新国都、初灵信息三家上市公司难能可贵地发布了增持股份的消息,意在惨淡的大跌后增强投资者信心。中葡股份发布的公告称,控股股东国安集团公司6月25日至26日以均价11.55元/股增持公司股份2199.59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96%。新国都的公告则称,公司于6月26日接到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前述人员计划自2015年6月26日起6个月内,累计增持公司股份8万股至16万股,并承诺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转让所持公司股份,增持所需资金由其自筹取得。初灵信息也有多名高管宣布增持公司股份。
  连日暴跌让A股投资者损失不小,不少股民对牛市到底还在不在产生了动摇。导致暴跌的因素有很多,大量公司高管不顾一切影响、拼命减持套现的做法,也让市场对上市企业的未来产生疑虑。值得关注的是,央行降准、降息的罕见的救市行为,也没有见到成效。6月29日,沪指继续大跌,创业板指跌幅超过7%。好不容易培育的牛市,似乎正在渐行渐远。回过头来看,从监管层到机构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到普通投资者,谁都没有珍惜这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肆无忌惮的IPO;资金监管的放纵到突然收紧;找个题材就猛炒;不顾风险一股脑扎进创业板;成千万的新股民跑步入场、面对股票“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如此等等,好端端的股市被搅得暴涨暴跌。建立信心不容易,摧毁信心却不难。而且,信心一旦摧毁,再想恢复,可是难上加难。现在,需要各方面冷静下来,按常理出牌,按规矩办事,按资本市场规律运行。

  荒唐“讲故事”还是有人信 违规被调查投资人受损

  2015年上半年,为了和当下时髦的互联网金融概念沾边而意欲改名“匹凸匹”的多伦股份,无疑引起了A股市场的极大关注。其股价也借着改名的东风几近翻倍。但另一面,作为多伦股份目前惟一的营收来源,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门汉通”)开发的地产项目“汉通·楚天城”正遭遇严重的资金链危机。由于近年来的多次违规行为,多伦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鲜言亦频繁受到监管层问询和调查。在解决资金链危机的过程中,多伦股份因债务逾期未还引发诉讼纠纷,同时存在多处违规行为受到监管层调查。
  改名“匹凸匹”,这不是开玩笑,而是一个上市公司极其重大的经营行为。更令人不解的是,改了一个名,其股价也借着改名几近翻倍。这就是中国资本市场,这就是中国的上市公司。本路是做房地产的,在毫无准备、对电子商务根本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拉起P2P的大旗,借着“匹凸匹”的谐音,就干了起来。难怪中国股票市场这一波剧烈的调整——借着互联网概念、P2P、手游等等概念,一个又一个的上市公司乌鸡变凤凰,市盈率超过140倍的创业板,还不时被专家称作“不高,不高”。现在,水退了,裸泳了,是什么样大家终于看清了。市场中叫卖最响的,往往是商品不怎么样的;改名字最超前、最无厘头的,也许是违规违法的最大嫌疑者。

  快马圈地再揽影院资产 商业地产突围电商冲击

  今年1月正式登陆A股的“院线第一股”万达院线正借助资本的力量,在国内外市场“快马圈地”。继宣布22.5亿元收购澳洲第二大连锁影院、进军大洋洲市场后,万达又公布重大收购事宜,拟以总价22亿元收购电影数据化公司慕威时尚100%股权及世茂影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世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100%股权。与此同时,万达院线还拟向实际控制人王健林旗下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配套融资21.8亿元,用于支付本次收购慕威时尚股权的现金对价部分、影院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据预案,截至2015年5月底,万达院线旗下拥有187家影院、1657块银幕,未来影院及银幕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另据万达院线6月25日公告,其拟收购对象澳洲Hoyts集团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拥有43家影院和400多块银幕。
  万达院线作为A股市场上超过200元的高价股,其背后,是由雄厚资金支持的文化产业大并购支撑的。有报道说,万达院线已经是世界范围内强大的文化产业“实力派”,而且,这种扩张的势头远没有停止。一段时间以来,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实体商业岌岌可危,商业地产也不被看好。但是,作为商业地产的龙头,万达却没有败下阵来,相反,在向文化产业开拓、向国际市场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万达的商业地产风生水起,万达院线更是牛气冲天。万达的成功,或许对在“传统产业”中迷失方向、惶惶不知何处去的企业有所启迪。只有不断挖掘和开发产业的新内涵,不断融入新的世界经济科技大势,才能有出路、有前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老张说市]央企薪酬改革箭在弦上 企业转型呈现多种形态
· 为国内基酒企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
· 移动支付催生企业转型
· 苏波:产能过剩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 政策红利或将引领环保企业“转型”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