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互联网金融升级版要打破金融分割
2015-07-03    作者:王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银行资深研究员、原副行长王永利在日前举行的2015新金融联盟峰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亟待升级,主要有两个突破点,一是打破现有金融分割,二是打造真正的网上银行。
  王永利指出,虽然互联网金融这两年在中国迅猛发展,但目前还基本处于对传统银行不会产生大冲击、对监管现行规则不会形成大挑战的情况下来夺取套利空间。如果互联网金融还停留在对信息科技的应用阶段是不够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亟待升级。
  王永利认为,互联网金融升级版至少有两个突破点:一是怎样打破现有金融分割,形成超级互联网金融平台,使各个金融业务或产品、各个金融机构和客户都可以在平台上开展交易,可以有两个以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相互竞争。其次,实现网上开立存款账户,打造真正的网上银行,打破网上金融,特别是收付清算对线下金融的过度依赖,形成独立的网上金融体系。
  王永利进一步指出,超级金融平台应该进一步与电商交易平台、公共服务互联网平台等不断融合,形成“互联网+”强大的互联网基础和核心,以及互联网经济与社会新生态。
  不过,王永利也认为,虽然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其在未来也会不断革新,但传统金融要有信心,即使未来建立了互联网金融的超级平台,也不会改变金融的本质,不可能完全取代专业金融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电商“靠天吃饭” 业内寻求下一个引爆点
· 互联网金融催热第三方服务商 中科柏诚获得资本亲睐
· 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 专家称:创新更应注重风控
· 股权众筹渐成互联网金融“又一个风口”
· 互联网金融与产业跨界融合潮起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