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中企应抓住全球基建热潮“走出去”
2015-07-03    作者:国研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近日在“国研智库论坛2015年中国资本峰会”上表示,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热潮给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中国企业应该抓住。
  隆国强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由于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以往中国的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慢慢开始失去了竞争力,这是中国经济升级必然要伴随的一个过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结构升级,主要靠创新和结构升级。
  “一些中国企业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已经脱颖而出,无论是在信息技术领域、移动通信领域、新材料领域等等,都有一批企业抓住了机遇。当前,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全球性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这给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很好的机遇。”隆国强称,对发达经济体来说,要推进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升级,需要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地铁、高速公路老化翻修,快速通信网络升级等需求旺盛。在发达经济体再工业化战略中,基础设施的升级占很大比重。对于更多的发展中经济体来说,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工业化、城镇化的基础和前提。
  隆国强指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反映了广大发展中经济体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大机遇。过去的几十年中国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锻炼了一批队伍,当前全球225家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企业里,中国就有70多家。在面临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热潮时,我国企业不再像以前只做最低端施工工程,大部分企业都有总包能力,从设计、融资,到工程承包,合同额和实际完成额增长超过20%。在这个过程中,还把中国一大批装备带到了世界上,中国提供的水泥厂、发电厂、各种各样的成套设备都跟着工程承包“走出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上半年批复8000亿基建项目
· 多地PPP项目推进加快 基建将有千亿量级工程包落地
· 中央八大政策加码稳增长 “组合拳”助力基建投资
· 中国与非盟签署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备忘录
·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当纠偏“重脸不重里”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