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电商“靠天吃饭” 业内寻求下一个引爆点
2015-07-03    作者:记者 王原/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下,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传统金融机构都被席卷其中。自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以来,各大基金公司纷纷跟上风潮大力发展电商业务。然而两年时间过去了,资本市场行情发生了巨大变化,基金销售业绩也随着上涨行情而直线上升,但是电商渠道的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业内依旧在寻找下一个余额宝式的新风口。

  基金电商渠道鲜有突围

  六月中旬,一则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兼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肖雯离职的消息,令基金电商业务的尴尬现状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公开资料显示,肖雯自2012年起专门负责广发基金的电商与客服业务。帮助广发基金在苏宁易购平台推出“零钱宝”,开设淘宝官方旗舰店,登陆微信理财通等,使得广发基金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上做得颇有声色。
  肖雯的离职折射出“后余额宝”时代基金公司电商高管出现的大波离职潮。“尤其是去年到今年,一些总监级别的基金电商高层正加速出走。”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电商人士离职潮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情况是相匹配的。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迅速壮大,尤其是大量泛金融领域的平台勃然而兴,为金融行业内的电商渠道人才提供了更多选择。相对而言,公募基金的电商业务在整个电商市场上都是偏弱的,即使在业内做得比较好的基金公司,电商销售也并不是盈利的“大头”,最出销售业绩的依旧是银行、券商等传统渠道,电商在多数基金公司中处于相对弱势业务部门。
  自2013年余额宝搅动甚至是颠覆了基金行业起,在巨大的赚钱和规模效应下,基金公司纷纷设立电商部门,推进网上销售。“汇添富的电商团队应该是上海公募基金公司中最大的,在百人左右。”沪上一家公募基金电商人士说,“尽管如此,多数中等规模公司的电商部门只有十人不到的团队规模,当初只是应景设立,电商毕竟是行业趋势,各家总要摆上这块业务。”
  当前来看,基金公司电商发展遇到的困难,首先是基金公司体系设置上还是投研优先,市场销售排在其后。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公募基金投研是其存在的根本,基金公司成立电商部门甚至不会成为主流,基金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投资。除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公募基金无论是权益类的股票、混合基金,还是固定收益类的债券基金等其它产品,更多的还是投资品种,投资要创造收益,无论在哪个平台渠道售卖,只是个载体而已。
  尽管余额宝带动的货币基金爆发式增长有目共睹,但是如何在互联网上销售复杂金融产品在国内还没有取得大的突破。基金公司依赖传统银行销售渠道仍然是销售的主流。除了天弘基金之外,还鲜有其他基金公司在电商渠道突围。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电商部门人士介绍,恒生电子的交易和销售系统是90%的公募基金公司使用的系统,诸多有想法的基金公司认为要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建立基金公司自己的直销渠道很有必要。“大型公募如华夏、汇添富基金等都有很大的电商团队,自建直销系统。但是技术实力是最大的瓶颈,我们公司电商部十多个人,几乎全是工程师,还是不够用,还需要外包技术公司。”该人士认为,技术实力缺乏是电商业务后继乏力的主要原因。

  在线资产配置被追捧

  为了追逐电商的风向,各家基金公司也在尝试各类型发展模式,例如易方达试图加深与大平台的合作,汇添富在搭建完全自主的电商平台,南方基金则逐步在移动端发力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已有基金公司如中欧基金等开始尝试将电商部门独立出来,希望成立一家电商业务子公司,类似事业部制实行激励机制。
  虽然大中型基金公司在电商方面不遗余力,但是销量效应并没有类似余额宝的效应而爆发式增长。反而是由于A股行情的崛起而销量大涨。
  “归根结底基金业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上海某中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作为管理规模已经进入千亿级别的公司,公司自己电商直销渠道的客户也只有几万个,银行依旧是买基金的主要渠道。
  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认为,除了在网上单一销售基金产品,提供在线投资顾问服务是基金线上销售的下一个引爆点,在他看来,以客户为导向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通过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进行资产配置乃至个性化定制,是让普通投资者接受复杂金融产品的出路。
  “国外目前已发展出了在线的自动组合投资服务,国内的一些先行者也在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基金组合服务方面进行了探索。嘉实财富、通联数据、钱景理财、财豹科技等公司都在在线基金组合服务方面进行了探索,目前还不能说成功。”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说,国内在线基金组合投资服务还亟待新的模式出现。

  垂直细分方能打开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销售渠道从依赖传统银行柜面销售到互联网电商直销系统,其实是整个基金行业的一个转变,跨过去,行业就会迎来新的发展。
  但是可以看到,去年基金公司对于电商部门的岗位需求非常多,今年却鲜有类似岗位,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的成本投入自建电商销售渠道,成本包括重建系统,召集专业人力资源,无疑非常吃力。
  海通证券分析师丁文韬预计,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做成垂直细分领域龙头将在行业中更具优势。金融产品很难被一家或少数家垄断,服务的差异化很重要。在信息越来越庞杂的环境下,在分级产品、指数产品、固收类产品等每个细分产品领域做到龙头,也会有非常大的市场。
  从在线投顾这一未来销售发展趋势看,代宏坤认为,首先是在线服务平台发展模式的创新。现在是模式制胜的时代,有新的创新性的模式,就能通过互联网整合各方资源,迅速打开局面。
  二是如何让投资者信任并接受在线投顾服务。“国内线下的投资顾问服务已经很薄弱,投资者的接受度不高。在线上开展投顾服务,要让投资者信任并接受就更加困难,这也是新模式需要突破的方面。”代宏坤说。
  三是如何透彻了解投资者需求,设置能为投资者理解和接受的场景。专家认为,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以及投资组合的构建应该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
  “尽管做到上述三点并不容易,但我相信,会有创新性的平台出现,并发展壮大,推进基金组合投顾业务的发展。”代宏坤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四成50强房企进军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催热第三方服务商 中科柏诚获得资本亲睐
· 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 专家称:创新更应注重风控
· 股权众筹渐成互联网金融“又一个风口”
· 银行突围互联网金融或重构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