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制造业增速放缓 欧元区反弹
全球制造业PMI陆续公布
2015-07-03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全球制造业数据陆续公布,整体而言仍处于扩张阶段,但主要国家的制造业指数表现不尽相同。美国和英国的制造业处于扩张周期,但是增速有所放缓,而欧元区的制造业继续处于反弹过程之中。
  数据显示,美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降至53.6,为2013年10月以来最低,5月为54.0。6月终值较初值53.4略有上升。
  从分项指数看,产出疲弱拖累了指数,产出分项指数终值为53.9,为2014年1月以来最低,而5月为55.2。就业分项指数6月升至55.5,为2014年9月以来最高,5月为54.6。但是,新业务扩张较快,投入价格创2014年11月最高值。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说, 美国经济扩张减速主要是因为强势美元导致的出口受阻和投资下滑。他表示,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为逾一年半以来最慢,表明美国经济再度放缓,而这主要与出口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有关,强劲美元损害了许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Markit当日同时公布的调查显示,英国6月制造业增速也出现了意外放缓,为两年多来最慢。
  数据显示,英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51.4,为2013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低于预期的52.4,前值由52.0修正为51.9。其中分项指数新订单指数也降至52.8,为2014年9月以来最低;6月整体新订单上升,不过出口订单连续第3个月下跌。
  有分析认为,出口订单疲软的主要原因是欧洲需求停滞,欧元区存在不确定性且英镑太过强势。今年迄今为止,英国实际汇率已经上升近6%,这使得对外贸易仍是英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Markit指出,这种拖累可能会持续下去,此外强势英镑也对经济带来了影响。
  调查显示,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被希腊债务危机的阴霾笼罩,英国经济仍需依赖于本国内需。而由于制造业增速放缓,Markit驻伦敦高级经济学家多布森指出,该国将会更加依赖服务业等其他领域来推动经济增长。
  从数据上看,欧元区6月制造业指数处于持续的温和反弹之中。当月PMI产出分项指数终值为53.6,初值为53.5,5月终值为53.3;6月制造业PMI产出价格指数终值为51.0,创18个月最高水平;初值为51.0,5月终值为50.0。
  主要欧元区经济体中,法国制造业出现了2014年4月以来的首次增长,当月制造业PMI终值上修至50.7,高于预期值和初值50.5,创下14个月来新高。德国6月制造业PMI终值确认为51.9,高于前一个月的51.1,创下两个月新高。当月该国PMI表明制造业生产加速,而且产出增速基础广泛,消费者、中介商和投资商品行业都录得增长。但是由于生产成本增速高于出售价格,使得通胀升至过去一年半以来第二高位。
  其他欧元区国家中,荷兰制造业PMI为56.2,创18个月来新高;意大利6月制造业PMI降至54.1,低于预期的54.4,也低于前值54.8,但为连续第5个月守在50上方。西班牙6月制造业PMI降至54.5,但为连续第19个月处于50荣枯线上方;前值为55.8。上述几国虽然制造业数据有升有降,但从强劲程度来看是欧元区表现最好的几个国家。希腊6月制造业PMI降至46.9,前值为48.0,是欧元区唯一一个制造业数据显示收缩的国家。
  威廉姆森认为,除了希腊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之外,德国和法国经济增速放缓也进一步限制了欧元区制造业的扩张,制造业当前为欧元区经济只带来了温和的刺激。
  Markit经济学家肯尼迪则指出,产出和新订单分项大体稳定,物价和雇佣等分项也录得增长,不过欧元疲弱对法国制造业带来了通胀压力,进口物价上涨速度为三年最高。他还表示,强大的竞争压力依然使制造商无法对消费者传递红利。
  另外,在亚洲,日本制造业扩张减速。日本6月制造业PMI为50.1,低于前值50.9,也低于长期均值,这主要受到产出和新订单下降的影响。受日元贬值影响,新出口订单继续增加,创一年半来新高。同时,投入品价格以较温和的速度上升。总体来看,日本制造业扩张减速主要受内需下降影响。
  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制造业维持低位企稳。中国6月制造业PMI为50.2,预期50.4,前值50.2;非制造业PMI53.8,前值为53.2。数据表明,经济维持低位暂稳,驱动力来自稳增长加码和地产回暖,但经济企稳基础仍显不稳,财政货币宽松方向不变。另外,受新出口订单下滑企稳影响,巴西制造业6月PMI录得46.5,前值为45.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国6月制造业PMI数据不及预期
·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52.5
· 欧元区、德国、法国、英国公布6月制造业PMI
· 欧元区公布6月份制造业、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 英国制造业“软硬兼施”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