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为股市流言遮望眼
2015-07-03    作者:陈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在我国股市巨幅震荡过程中市场流言不断,并在网络社交圈广为传播。这不仅加剧了股票市场非理性气氛,一定程度上造成股票市场预期分化,使得广大股民对股票市场传闻高度敏感,而且受股票市场流言影响所做的非理性买卖行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与市场波动形成共振、叠加关系,增加了股票价格指数和个股价格大幅波动可能性。
  最近我国股票市场价格和交易量的巨大波动,从根本上说,与管理当局出台重大政策利好以及我国宏观经济面运行趋势向好是显著背离的,充分反映出市场非理性运行的一面。而从网络社交圈广为传播的股市流言、传闻、消息的情况看,既有调侃和自嘲的内容,也有股票资产缩水后的情绪发泄以及高位套现后的得意,更为可怕的是捕风捉影的无端猜测,使得相当部分股民对市场传闻高度敏感,股指稍有回落就不顾一切“出货”,股指在低位稍有回稳就盲目“抄底”,进而造成股票市场指数“大起大落”,显示出当前我国股票市场整体运行的非理性特征,以及投资者心态的脆弱性。
  理性投资者需要学会“过滤”股票市场噪音。虽然近期我国股票市场指数大幅波动,不少股票价格出现巨幅调整,但市场各方总体上对股票市场发展前景整体仍保持乐观,同时管理当局也连续出台重大利好政策,引导市场进一步坚定后市信心。但“市场永远按照其所预期的方式发展却不准时”,因此判定股票市场动作时间是每一位投资者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广大投资者应该学会过滤“市场噪音”,排除股市流言与传闻对投资心态和投资行为的干扰。具体来说,投资者过滤“市场噪音”,要始终坚持基本面分析。基本面是众多影响股票市场指数波动的主要因素,并构成股票价格波动的基础原因。股票市场流言中也有涉及基本面的信息。但这些信息通常对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基本面形成重大扭曲,投资者应学会过滤虚假内容与传闻。而从基本面情况分析,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红利释放、流动性总体充裕和居民资产配置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改变,宏观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更加明显,因而股票市场稳健发展动力依然强劲。广大投资者应在做好基本面分析、过滤“市场噪音”基础上,学会管理好投资心态。事实上,在典型“噪音市场”中,散户投资者“抄底杀跌”,往往会成为股市博弈输家,并终将利益受损。
  股票市场流言与传闻的“市场噪音”从来不曾消失,也永远不会消失,它始终伴随着我国股票市场指数和股票价格涨跌。管理当局在做好股票市场预期引导基础上,要严厉打击谣言制造与传播行为,减少“市场噪音”引发的市场波动,防止其为个别投资机构利用谋利。而广大投资者要学会过滤“市场噪音”,管理好投资心态。或许,获取财富的真正秘密,在于对财富的态度与观念,恐惧者终有原因使其恐慌,沉稳者亦有理由保持镇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提振股市信心应暂缓IPO
· 证监会强力维护股市稳定
· 证券市场谣言能否止于监管
· 打击股市谣言就该动真格
· 股市谣言止于“透明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制造企业迷惘“互联网+” 专家:先做“减法” 2015-07-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