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50.2同上月持平 回升势头放缓
专家呼吁进一步落实各种措施稳投资
2015-07-02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7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同上月持平,持续两个月的回升势头至此打破。同日发布的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9.4,虽然高于5月终值49.2,但是低于6月初值49.6。业内分析认为,PMI回升势头放缓说明当前经济增长趋稳的基础仍未完全巩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症结,稳增长政策需要继续发力才能确保年内预期增长目标达成,所以当前有必要加紧推动落实此前出台的各项措施,以稳定投资增长。
  从PMI的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持平;产成品库存、进口、原材料库存指数有所上升;新订单、出口、积压订单、采购量、购进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6月PMI显示,企业发展动力仍显不足,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偏弱。
  交通银行的点评同样提到了需求不足的问题。“三大订单全部下降,内外需求疲弱,未来制造业生产动能不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6月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分别下降0.5、0.7、0.1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降至近两年半的低点,表明当前需求较为疲弱。5月在手订单指数有所反弹,6月再次回落,企业订单的减少将影响未来生产。出口订单指数下降幅度较大,说明全球经济回暖并没有带动外需的改善,当前外贸形势较为严峻。出口增速已连续3个月负增长,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回升,但预计只能实现中低速增长。
  6月PMI同上月持平,显示当前经济增长趋稳的基础仍未完全巩固,稳增长政策需要继续发力。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认为,6月PMI为50.2%,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结合分项指数来看,当前企业采购备货活动保持积极、生产形势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经济运行平稳。但由于市场需求回升偏弱,企业市场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同日发布的6月汇丰PMI终值亦低于初值,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点评称,指数反映制造业环比降幅收窄,略有企稳,但整体仍位于荣枯线之下,加之就业仍旧疲软,宽松加码应继续。
  针对需求疲弱这一问题,专家提出应继续大力稳投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6月PMI与上月持平,表示未来经济增长大体平稳。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下降,反映经济增长的需求基础还不稳固。应进一步抓紧落实稳增长的各项措施,稳定投资增速,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金爱伟表示,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仍是制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保障项目资金到位以及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落实投资项目,将决定投资能否在下半年趋稳回升,进而稳住经济下行趋势。专家还建议针对小微企业进一步采取定向支持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 非制造业PMI为53.8%
· 统计局公布6月中国制造业、非制造业PMI
· 统计局:5月制造业PMI运行呈现三大特点
· 制造业PMI连续两月高于临界点
· 中国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上方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落地 多地争上先进制造业 2015-07-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