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出众创空间一揽子政策 最高补贴500万
2015-07-01    作者: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继北京中关村支持创业模式的“领创空间”服务之后,近来天津在世界级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下,推出了一揽子扶持政策,以 期打造以“ 众创空间”为单元的新模式。据悉,最新推出创新创业“津十条”明确,市政府对经认定的众创空间,分级分类给予100万-500万元的一次性财政补助,用于初期开办 费用。到2016年,全市众 创空间将超过100个,在此基础上,政府将“触角”延伸到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补贴发放等“一站式” 创业服务。

    众创空间全市“开花”最高补贴500万

    如今,咖啡馆不单单是个休闲谈心的场所,继北京中关村车库咖啡的“谈灵感、寻项目”功能之后,在天津它已演绎成一个“全国13部委领导加上天津市相关市局领导和创客们畅 所欲言, 共商‘双创’大计的空间。

    6月2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家指导单位、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天津站启动,上午的对话活动在滨海新区津京互联创业 咖啡厅举行 。早在2013年10月开张纳客之初,津京互联创业咖啡厅就定位于打造服务津京地区科技型创业者的“新地标”。据悉,天津目前已有包括闯先生、玑瑛青年创新公社、 天津青年创业园、中国 星和国人预浮华基本等一批服务功能强、特色鲜明的40余个众创空间。

    不仅如此,天津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即创业创新“十条”),提出鼓励企业、投资机构、兴业组织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 营创客空间 、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到2016年,天津全市每所普通本科高校、独立设置的高职学院、独立 学院至少建设1个众创空 间,各区县、滨海新区各功能区至少建设3-4个众创空间,全市众创空间超过100个。

    “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尤其区县各个高校积极性比较高,现在100个目标肯定不止,第一批刚刚开始认定,现在就报上来了50多个,而且有个区县一报就是7、8个,所以现在看我 们还要讲究 质量,我们把最好的资源配置起来,让每一个众创空间建立起来的时候充满活力,聚集人气,形成好的氛围。”对此,天津市市科委主任赵海山在“发现双创之星-众 创空间”主题互动活动上透露。

    对于创业者,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启动资金是个“拦路虎”。为此,“津十条”明确,市政府对经认定的众创空间,分级分类给予100万-500万元的一次性财政补助,用于初 期开办费用 。“另外,我们支持每一个众创空间建立一个种子基金,这个种子基金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市政府财政拿出30%给予匹配,主要面向众创空间的创客,包括我们这些成 立公司以前的这些个大 学生,5万块钱的借款,包括采购创客的产品,如果出现风险,政府首先来承担,也吸引了社会的资本能够进入到种子基金。”赵海山说。

    实际上,天津所做的远非如此。据赵海山透露,下一步政府还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创新。“比如在财政上,我们考虑建立天使的引导资金,实际上这个已经有,现在就是要加大 它的力度, 让每个区县从市政府到区政府拿出不超过50%资金参股组建。天使投资一旦出现了风险,首先由政府的资金来补偿,如果投资成功了到了A轮B轮后期,退出的时候政府 的资金基本上就是原职退 出,把收益让给社会投资者,进而进一步吸引社会更多的投资进入到初创期创新创业的天使投资当中。”赵海山说。

    一揽子政策接“地气” 外地生可落户

    对于创业这条路,资金问题绝非是唯一问题。贾佳佳是一位来自天津大学,对创业充满激情的女生。困扰她的是周围朋友、同学的异样眼光和家人的不支持。另外,国家给出的大 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很多学生一知半解,也不知道通过哪种渠道最便捷、最权威。

    对此,天津市教工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杨清海透露,下一步要把一些优惠政策公布,同时对创业学生做好培训。杨清海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众创空间的这个平台,要 专门有一项机制,政府的服务专员要进入到高校的众创空间,来帮助学生在众创空间里头进行政策的解答,包括进行政策的延伸的服务。”他透露,“从下周开始科委和教委要组 织专家来进行认定,按照现在这样一个工作进度,可能7月份的首批天津市的众创空间要经过专家评审以后,要向社会公布。”。

    另外,天津教委也在考虑,在网上建立一些公共的平台,把现有的政府的各个部门的有关的创业的政策汇集以后,以学生比较喜闻乐见的问答式挂在网上。

    对于如何让政策接“地气”的问题,天津同样不遗余力。据悉,津“十条”推出的同时,为实现政策的落地,政府又配备22个配套实施办法。意在解决政策落地,解决“最后一公 里”问题。“我们这个政策不是悬在空中的,而是可以落地的,可以实施的,可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个政策为我们天津众创空间的发展提供了全面的从政策、资金、服务 等等全方位的保障。”赵海山表示。

    据赵海山透露,对于大学生创业群体,休学可以创业,创业可抵学分;外地高校学生到天津来创业可以落户,并给予政策的扶持;同时,对鼓励创业教育的开展和创业辅导体系培训 体系的建设,大学生的创业扶植政策由原来3年延长至7年(毕业前2年和毕业后5年)。而大学生休学可以创业,创业可抵学分;外地高校学生到天津来创业可以落户,并给予政策的 扶持;在职的高校、院所、国企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可以保留原来的身份,对天使资金给以支持等各种政策,正在落实或完善之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扶持补贴政策助光伏行业全面回暖
· 四部委下发通知 拆船补贴政策延长两年
· 广州救楼市再放大招:公积金中心补贴商贷利息
· 新电改实质性推进 触及交叉补贴“硬骨头”
· 东风汽车子公司获政府补贴5438万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落地 多地争上先进制造业 2015-07-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