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石墨烯节能改进剂面世
2015-07-01    作者: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6月30日,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碳世纪)发布由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石墨烯发动机油节能改进剂——“碳威”。产品的面世意味着石墨烯已突破宏量制备技术的限制,正式开启石墨烯工业化应用。

    据悉,这款石墨烯发动机油节能改进剂产品具有节能的神奇特性,可以应用到汽车、轮船、工程以及各类机械设备中。例如:碳威添加到汽车发动机油中,能够起到平均节省7~8%燃油的效果,且具有超强的抗磨损性,能在汽车发动机摩擦副表面形成一层碳原子层保护膜,并且会产生很多碳纳米球,有助于大幅降低摩擦系数。

    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人们便发现了石墨烯作为润滑剂的性能。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发现,单层碳原子材料有超强的抗磨能力,可持续超过6500个磨损周期,与1000层传统石墨制成的润滑油相比,提高了6.5倍。同年,碳世纪技术团队成功研制了石墨烯发动机油节能改进剂,并开始了对不同种类的小型车、大型车、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进行汽车试验。试验选定7辆小轿车、3辆中型车和14辆重载卡车进行实际道路测试,历时1年半共计99万公里行驶里程。试验表明:实测中所有车辆动力性能均有提升,汽车节油量可达10%。

    据了解,碳世纪公司早在2011年便钻研单层碳原子材料的宏量制备技术,2014年初,团队建立了小型单层碳原子材料(石墨烯)实验生产示范线,致力于润滑改进剂应用技术的研发。这打破石墨烯行业一直以来“只求材料,不求应用”的现象,把企业目标对准下游市场的开拓。对此,碳世纪公司创始人闫立群先生表示:“碳世纪公司在前期大力投入应用技术的研发,最终目的是为打通下游产业链,努力进行产业实践,制造出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将企业自身打造成技术输出型平台,力争成为世界上石墨烯行业首家产业化应用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年度盛会召开 石墨烯产业化提速
· 工信部拟制定石墨烯产业计划
· 我国启动石墨烯国家标准制定
· 政企投资热高涨 石墨烯上游产业现"泡沫化"端倪
· 石墨烯上游产业“泡沫化”端倪初显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落地 多地争上先进制造业 2015-07-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