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同时开展正、逆回购和央票询量
2015-07-01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证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据市场人士称,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周三上午可申报正、逆回购和3个月央票需求。

    据市场人士称,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周三上午可申报正、逆回购和3个月央票需求。市场人士表示,在定向降准+逆回购等多管齐下的流动性支持下,资金面平稳跨过半年末关口,虽有新一轮IPO等因素,但由于募资规模大幅下降,预计不会对资金利率的回落造成太大阻碍,未来有望回落较低水平运行。在季节性扰动因素消退,且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宽裕背景下,央行逆回购有重新暂停的可能。

  本周二,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进一步增至500亿元,操作利率再降20基点至2.5%。此次央行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由于上周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推出“降息+定向降准”,以及传闻对到期MLF加量且扩期续作,加上半年末考核扰动接近尾声,近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重回宽松态势。市场人士表示,在市场资金面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已成定局的背景下,央行此举进一步彰显出维护流动性宽松、引导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的政策意图,未来货币市场利率有望重新回至前期低点水平。

  央行周二逆回购操作后,市场资金面更加宽松,机构融出积极,各期限利率全线下跌。数据显示,6月3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降19BP至1.15%,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续跌21BP至2.64%;中等期限的14天、21天品种分别下跌25BP、80BP至3.12%、3.44%;长期限品种中,1个月品种降32BP至3.53%,2个月和3个月品种总体持稳于3.93%、3.32%附近。至此,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跌至4%下方,反映短期流动性充裕的同时,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形势亦持乐观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跨月后虽有新一轮IPO的扰动,但由于此轮IPO募资规模大幅度下降,造成的流动性扰动也将减弱,随着半年末扰动因素解除,资金面将有望继续回暖,资金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且下行步伐有望加快。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加上央行在短期内进一步投放了较多的流动性,跨季后再继续实施逆回购操作的必要性下降。因此,逆回购操作可能重新暂停。(张勤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 日本央行:对达到2%通胀目标有信心
· 瑞士央行出手干预汇市
· 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定向降准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落地 多地争上先进制造业 2015-07-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