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与中卫通达成战略合作
发力卫星通信产业中卫通产业园落户怀来
2015-06-3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6月29日,北京--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怀来卫星通信产业园,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超过15亿。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将围绕卫星地面站建设、卫星通信服务、卫星通信应用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在卫星通信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中,双方将大力推进科技平台、产业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同时,在科技成果转化、军民融合等层面的推进提供创新思路,并为促进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资源整合,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在近日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型卫星等空间平台与有效载荷、空天地宽带互联网系统,形成长期持续稳定的卫星遥感、通信、导航等空间信息服务能力。此外,“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多个国家且途径地理区域复杂,也将需要卫星相关服务以满足商业和企业需求。中国的卫星相关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行业未来将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将凭借着在产业集群打造方面的实践能力,以专业化的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动我国卫星通信产业链上各环节的有序聚集和延伸,形成创新性的产业集群生态系统。同时,在地方政府政策的引导下,华夏幸福致力于围绕引进龙头企业,推进河北承接高科技产业项目落地,实现区域内产业升级和转型,营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环境。

    华夏幸福始终践行‘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理念,并一直在积极探索‘以引入龙头企业为先导’的产业化模式。通过引入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业界龙头企业,其标杆带头作用将对产业的内生创新起到积极的作用。不仅如此,此次卫星通信产业园项目落户怀来,也将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带来新的尝试。”

    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项目最终落户怀来,正是看中了该地区突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怀来是北京生态屏障和战略门户,也是河北省“京北生态新区”的核心区,具有产业对接、承接产业转移和技术辐射协同发展的区位优势。同时,凭借华夏幸福在产业园开发和运营上的丰富经验,双方能够快速推动项目落地与发展,进而为中国的卫星通信产业贡献力量。

    早在2012年12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华夏幸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固安航天产业基地。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已有七大院所落户固安,固安航天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2014年5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落户怀来航天产业园,成为怀来航天产业园的首个落户“龙头”。

    对于卫星通信产业而言,“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的打造,将直接应用到国民经济、国防和社会的各领域,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航天技术应用支柱产业的一个核心板块,卫星应用产业化正在推进卫星技术成果转化,释放以应用产品、运营和服务为主的全产业链价值。如今,随着怀来的航天产业战略拼图又增添“强援”,卫星通信产业的带动作用,将会极大促进怀来和张家口市高端产业集聚,助力区域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新增长引擎。同时,怀来卫星通信产业园的落户,将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体制,形成产、学、研互融互通的产业升级机制,并最终形成国际国内联动发展的航天产业集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连控股进军卫星通信领域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茧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制造业欠缺实业精神:本该最"讲究"却成最将就 2015-06-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