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进一步降低企业发债门槛
2015-06-30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日前在参加央广经济之声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时透露,今年将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进一步降低企业发债门槛,推进PPP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此外,正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全面修订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力争今年年内全部修订完成。
  许昆林表示,2013年和2014年,政府连续两年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大幅取消、下放核准事项,报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减少76%,幅度非常大。
  在投资方面,下一步的考虑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
  第一,把已出台的取消、下放事项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取消、下放核准事项。第二,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依法行政。第三,做好监管服务,优化流程、明确规则,使得企业“可预期”。第四,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充分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要着眼1%,放眼100%,把占全社会不到1%的预算内投资管好用好、优化结构,同时放眼促进全社会投资工作,从投资向投融资转变。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紧下达新增中央投资计划(超过年度总规模的10%),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农房抗震改造等重点领域建设。实行“一月一调度”,通报未及时开工的地方,抓好新项目开工建设。抓紧推进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尽快推出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2个国务院已经批准的工程包。
  进一步降低企业发债门槛,并允许企业使用不超过40%的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运营资金。会同全国工商联召开PPP项目推介会,推动民营资本与PPP项目有效对接,推进PPP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许昆林透露,下一步,中国要继续加快推进价格改革。首先,全面修订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力争今年年内全部修订完成。还有一项很重要的改革,就是在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调放结合,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另一方面,要着眼3%、放眼100%,把不到3%的政府定价项目管细管好管到位,规范好所有价格行为。要细化成本监审办法,推动定价成本公开,建立科学的成本补偿和约束机制,提高定价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企银行间发债融资拟“松绑”
· 苹果拟首次在日本发债
· 优良企业发债或将实行备案制
· 发债将成地方政府唯一借钱方式:修明渠堵暗道
· 700家绿色企业发债近万亿 绿色债成债市市场新宠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