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将在云南设产业基地
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
2015-06-30    作者:记者 吉哲鹏 臧晓程/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TCL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日前表示,TCL将借助云南的区位优势建设产业基地,进一步拓展我国西南市场,并为TCL辐射缅甸、印度东北部等市场提供支撑。
  李东生说,“TCL坚持推进‘双+’转型战略与国际化的双轮驱动战略,国际化是TCL企业战略的重要部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中国经济将向南亚东南亚拓展,这是我们的重要支撑。”
  在李东生看来,中国制造业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效率、速度和成本控制,这两年中国家电企业、电子企业普遍在盈利,但欧洲和日本的家电企业则面临亏损的挑战;二是基础条件比较好,中国拥有全球最长的高铁、最大的港口,最完善的通讯基础设施。
  李东生说,当前全球家电市场的大环境正在改变。中、日、韩企业格局发生了变化,其中日本企业呈现衰弱态势,市场份额减少,中、韩企业正在崛起。“2014年全球手机销售量排全球前十的品牌中有6个是中国品牌,彩电销售前十中有4个是中国品牌,TCL排入了两个前十。去年TCL卖出了7300多万台手机,其中86%来自于海外市场。”
  早在1999年,TCL就在越南开始了国际化实践。李东生认为,中国制造“走出去”不是指在国外建厂,而是扎根。人员本土化是国际化成功的重要保证,这需要企业保持开放的心态以及对不同文化的包容。
  新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TCL今年重点发展的市场是印度和巴西。“TCL计划在新兴市场上采取多媒体电子、通讯科技、家电产业集团的联动方式,规划TCL品牌及渠道的建设,然后再逐步扩展到俄罗斯、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李东生说。
  TCL实行的是全方位的国际化战略,兼顾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李东生说,与以往公众认为中国品牌只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热卖的印象不同,TCL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成绩傲人,2014年手机销量在美国排第四,墨西哥位居第一。
  根据企业国际化的多年经历,李东生认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需要把工业能力外延,这不仅是进入当地市场所需要的,而且会助力开拓发达国家市场。进一步提高技术能力、全球化经营能力,包括品牌服务的能力。同时,提升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并非一朝一夕,应作为长期战略,这样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因此,从TCL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和重点来看,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十分重要。TCL将会考虑在云南建设产业基地,初步考虑滇中产业新区是首选。”李东生表示,该构想基于两点:一是因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便于TCL拓展海外业务。云南有显著的交通优势,未来将完成建造以昆明为起点的四条铁路线。此外,在云南建厂还能实现对西南地区市场的进一步覆盖。
  此外,从2014年起,TCL集团明确了用五年时间完成“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网”的“双+”战略转型,通过智能及互联网技术提升产品能力,并将各种应用服务嵌入到产品平台,以应对互联网的冲击。
  “传统家电企业已经觉醒并面向智能互联网转型。中国制造业应着力提升核心能力。”李东生说,“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引下,中国制造企业应在每个主要产品领域力争打造领军企业。技术创新是企业保持高速发展的基础,也是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重要环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TCL推出第一台能连接微信的电视
· TCL正申请第三方支付和小额贷款牌照
· TCL TV+获“球迷•专属电视”证书
· TCL发布“全球最快八核手机”
· TCL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22.2%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