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行警告长期极低利率风险
2015-06-30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28日发布年度报告说,全球利率长时间维持在极低水平,是全球存在经济隐忧的突出表现。报告呼吁其央行成员,从严重依赖货币政策回归到更为常规的手段。
  报告说,全球出现了一系列经济问题,包括经济发展不平衡、债务负担和金融风险过高、生产力发展放缓、宏观经济政策运作空间过小等。其中突出的问题是,无论以何种标准来衡量,名义利率或经通胀调整后的利率,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一直保持在相当低的水准。
  国际清算银行分析认为,低利率持续反映了更大范围的经济不振。报告说,当前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超低利率时期,它掩盖了全球经济的深层次缺陷,并可能导致人们面临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威胁。过去被认为是“不可想象”的风险,正逐渐成为常规,对未来的稳定构成明显威胁。
  报告认为,各国实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倾向于过度关注本国内部的短期经济目标和通货膨胀率,而忽略全球化背景下由此可能产生的更大范围的长期金融风险;而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又会促使一国内部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传导并影响到其他国家,从而可能放大潜在的金融风险。
  报告还指出,货币政策承担了太多重任,政府需要更多地关注结构性改革来确保可持续增长。报告建议,应改进现有的国内和国际政策体系,致力于将短期宏观经济措施调整为中长期战略,将过度重视国内短期经济和通胀目标调整为制定更加符合国际金融体系需要的长期金融方案,并意识到各国政策并非独立运行而是相互作用的重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倒计时”
· 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之后更需规范
· 揭秘国际清算银行
· 央行加速整顿支付清算市场
· 英《金融时报》:各国央行从国际清算行提取大量黄金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