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中央财政支出低于预算逾700亿
专家称积极财政政策需确保支出进度、加快资金落实
2015-06-30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29日,财政部网站公布国务院关于201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预算的100.2%,其中非税收入超过预算近20%起到拉动收入增长的作用。而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则未完成预算,低于预算约720亿。专家称,积极财政政策发力亟需确保支出进度、加快资金落实。
  根据中央决算报告,2014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493.45亿元,为预算的100.2%,比2013年增长了7.1个百分点。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61.11亿元,完成预算的99%,增长8.3个百分点。
  根据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2014年中央财政支出74880亿元,增长9.3%。2014年决算数据与预算相比,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约720亿元,增速也减少一个百分点。与2014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相比,在2014年中央决算情况报告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13.25亿元。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解释,支出减少的部分主要是据实结算的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数额减少。
  而在支出决算的各项目中,农林水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等均未足额完成预算。其中差距最大的是科学技术支出,仅完成了预算的95.1%。报告给出的说明是,部分科技专项资金根据科研进度据实安排,由于研制难度大,2014年项目实施进度低于年初计划。
  需要注意的是,2014年财政资金支出存在部分预算下达不及时等问题。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要扎实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需要确保支出进度。同时要加快盘活存量资金、加强统筹使用,加快资金落实。
  收入方面,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虽然仍维持超收的态势,但其增幅分别比2012年、2013年回落了2.3和0.1个百分点。未足额完成预算的收入项目主要是国内增值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值得关注的是,非税收入在2014年大幅度超额完成。
  杨志勇表示:“中央一般预算的非税收入完成预算的119.4%,超出预算近20%,这个比例是比较大的。去年总体而言税收收入增长幅度较小,收入增长一定程度上靠非税收入拉动,金融机构上缴的利润拉高了非税收入。”报告也指出,其超额原因主要是中投公司上缴利润收入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月财政支出增速创近两年新高
· 财政部开展县级财政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
· 四季度财政支出预计超4万亿 经济将止跌回升
· 更好“保增长”需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 明年中央财政支出增幅预计超今年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