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审计之后更应严肃追责
2015-06-30    作者:记者 班娟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28日出炉的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结果显示,此次审计查出包括少征、虚增、违规支出、少支付补偿、套取骗取补偿等土地出让收支问题资金约1.3万亿元,收支核算不规范资金逾8000亿元。
  不少网民表示,土地出让及管理上的违法违规,往往直接与腐败相关。涉“土”腐败的高发频发暴露了地方政府在土地开发利用监管方面的漏洞。希望这次审计出的“土地出让金”乱象,不只是一审了之,更要严肃追责。

  整治土地乱象

  “国家对土地出让金的使用是有明确规定的,有些地方不仅乱用土地出让金,而且以公益的名义,利用政府划拨土地进行商业运作和开发。一些单位拿到土地后,‘挂羊头卖狗肉’,以建附属设施为由,建宾馆、会所、搞娱乐项目进行商业开发;有的跟开发商合作一起建商业用房,搞房地产开发;还有的干脆把土地转手倒卖,谋取暴利。此轮土地审计风暴或许可以整治存在多年的土地顽疾。”网民“胡小林”说。
  网民“王雍君”指出,此次土地审计,有望通过严肃揭露和查处土地管理领域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保护国有资产资源的安全完整;通过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建议,促进管好、用好土地出让收入,发挥资金应有效益,为依法有序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提供重要保障。
  网民“谭浩俊”说,此次土地审计的意义不仅局限于案件和问题,查处不法,挖出贪官,守住土地红线,更重要的是通过系统化改革和制度性构建,堵住土地财政的漏洞,通过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财税改革、投资体制改革,戒掉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理顺中央地方事权。关键就看方案设计者能否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敢不敢向利益集团下手。

  监管仍显薄弱

  然而,也有网民表示,此次审计数据反映出强拆强征问题严重,“土地腐败”形势仍然严峻。
  网民“冯海宁”说,在城镇化进程中,由于涉及土地征收、拆迁、利用,很多“苍蝇”就把手伸向了监管的薄弱环节,有的骗取征地补偿资金,有的从中收受贿赂。而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开发商获取土地都须经地方政府之手,这就给了某些“苍蝇”在土地出让环节捞钱的机会。
  网民“封狼居胥”说,中国大部分地区正处于城市化加剧时期,大城市向郊区扩张,中小城市谋求发展成大城市,农村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转移,这些都导致城市扩建、土地占用开发。在城市化过程中,随着对土地征用、开发、建设的需求呈几何增长,相应的监督、审批法规、制度却不健全、不完善,甚至形同虚设。
  网民“张海英”说,涉“土”腐败现象高发,揭露出地方政府在土地开发利用监管方面的问题。第一,预防措施并不严密。第二,经营模式提供腐败机会。现有体制让政府干预的机会太多,这既给了地方政府赚取巨大差价的借口,也成全了官员腐败之心。第三,土地腐败涉及房屋改造、移民安置、建房审批、土地征收、出让等多方面,但监管并未覆盖每个细节。

  追责亦需加码

  网民“胡建兵”说,希望这次审计出的“土地出让金”乱象,不只是一审了之,更是严肃追责,从而警示更多的地方在“土地出让金”的收支上严格把关,使之造福于民,不再成为一些地方或某些人谋利的工具。
  网民“张海英”指出,对于官员的涉“土”不法行为要一追到底,加大其腐败的代价。此外,涉“土”环节,唯有权力介入越少,腐败才能越少。应当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多发挥作用,这需要顶层设计、改革推动。
  网民“川昌”说,当下,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囿于财政增长的压力,土地财政对于一些发展方式转型滞后的地方而言,仍具有不小的诱惑。因此,还需有针对性地防范这种发展惯性的抬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土地审计报告:问题资金1.3万亿 违法违纪397起
· 土地出让金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 [网民关注]让阳光照进土地出让金征收“黑洞”
· 土地审计盯上地方利益输送 专家:土地出让市场应多元化
· 审计署汇总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