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后股基套牢 分级B承包跌幅排行榜前63位
2015-06-29    作者:双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及时雨”,上周末的降息、降准让深受暴跌煎熬的股民们心里舒坦许多。与股民一样,大量偏股型基金已被“套牢”,自6月15日以来,调整幅度20%以上的基金数量达到了747只。
  市场普跌面前,伤情最重的莫过于杠杆基金。跌幅排名前63位的全部为分级B基金,其中转债类B、高铁类B、创业板类B和传媒类B跌幅居前。“前期这些基金涨幅过大,一旦调整则跌幅居前。”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华东区渠道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政策利好下,反弹可能会出现,但不宜过度追高,不排除反弹过后继续探底的风险发生。

  B基金伤情严重

  6月15~26日的9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跌幅达到18.84%,让一些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一些股民纷纷惊呼“套牢”。
  但市场大幅调整之际,套牢的不仅是股民,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比如公募基金。据Wind资讯统计,上述9个交易日跌幅在40%以上的基金有25只、跌幅超30%的有72只、20%以上的有747只。有统计的752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了17.72%,调整幅度略低于大盘。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本轮调整中,伤情最重的莫过于分级基金,而分级基金中伤势最重的是三只转债类B,分别为银华中证转债B(下称“转债B级”)跌78.02%、东吴中证可转债B跌69.82%、招商可转债B跌62.95%。
  值得注意的是,转债B级因上周五净值单日暴跌53.66%,净值变为0.2530,跌破了0.45元的下折阀门一线。早在临近下折之际,银华基金发布下折风险提示公告,其称,截至2015年6月25日,转债B级份额过去五个交易日的平均溢价率约为74.02%,折算后由于杠杆倍数的大幅降低,由目前约5倍杠杆恢复到初始的3.33倍杠杆水平,相应地,转债B级份额的参考净值随市场涨跌而增长或者下降的幅度也会大幅减小。
  转债类B基金重挫之际,普通的可转债开放式基金跌幅也相对较大。单单6月26日一个交易日,几乎所有的可转债开放式基金跌幅超过10%,其中大成可转债增长债券基金跌幅14.60%、东吴中证可转债债券基金跌幅达到13.23%。
  “这很正常,因为指数都跌了15%。”华宝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王瑞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称。截至上周五,中证转债指数报374.19点,日跌幅15.09%。
  转债基金暴跌的同时,另有一些分级基金惨遭暴跌,其中富国基金旗下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富国创业板B跌幅双双超过了45%,分别为48.72%、46.45%。另外受中国中车等高铁概念股暴跌的影响,鹏华中证高铁产业B大跌56.64%。
  市场调整中有开放式基金遭遇了巨额赎回,引发了在6月26日的调整中净值跌幅超越10%的罕见情况。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基金26日跌幅为16.07%,引发业内热议。
  国海富兰克林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上周四遭遇巨额赎回,但上周五这部分资金还未出去,所以在上周五的调整中,这部分资产也受到了重挫。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基金管理人应以交易时间结束前受理有效赎回申请的当天作为赎回申请日(T日),在正常情况下,本基金登记机构在T+1日内(包括该日)对该交易的有效性进行确认。也就是说,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只要在上周五对该交易进行确认即可。而晚一天的确认,则造成净值跌幅超过了10%。

  公募仍是多头

  当市场陷入恐慌之际,上周末央行降息、降准消息振奋人心。为此,多家公募基金表示短期看好市场表现。
  据央行网站信息,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对称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加降息是超预期的。央行近日续做了到期的13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并有所加量,将期限从3个月扩至6个月,首次降低中标利率至3.35%。此外,最近一批打新资金也在解冻,可以说近期并不存在流动性缺失。
  它认为虽然市场的震荡在所难免,但对市场的未来仍有信心,牛市彻底结束的观点可以被否定。降息降准更利于蓝筹行业如地产等,之后的市场可能出现风格转换,而非创业板中小盘股票单一上涨的行情。
  上投摩根认为此次降准和降息政策的出台在当前的经济和流动性环境下都是必需的。目前经济尚未企稳,在财政政策发力尚有限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仍不可缺。
  同时A股市场在上周出现放量下跌,政策出台将利好股市。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股票市场一方面起到了积极的融资渠道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经济结构转型,起到重要的作用;期待“一行三会”等政府监管部门后续的其他市场及经济政策出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基仓位下限提高新规将至 前股基冠军变身混合型
· 三年十强股基经理六成离职 接棒者大多输前任
· 富国旗下股基收益冰火两重天
· 华宝兴业5股基今年回报齐超130%
· 偏股基金年内分红超420亿元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