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家具的历史价值
2015-06-29    作者: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字号

   宋代是中古传统思想观念发生转折的时期,它一改前朝万国朝圣、雄霸天下的强盛气势,形成新的哲学意识、思想方法和处世态度。其沉稳、谨慎、内敛的性格而行成了温文尔雅、精致细密、纤弱婉转的宋代家具。
  宋代是我国家具史上的一个高峰,被中外学者誉为家具的典范,不论是制作技术,还是艺术水平,都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宋代家具呈现出的是工整简洁、儒雅朴素的艺术风格,具有平易近人气质,各类家具逐渐细化和丰富的同时也趋向于简洁化和儒雅化。在造型上,这一时期高座家具发展迅速,高凳、高椅、高桌、高几、高案、高塌、高架也日趋普遍,垂足而坐已成为固定的姿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
  在装饰上趋于朴素雅致,讲究完整、圆满、和谐,从外部轮廓到内部架构都组合的自然得当,恰如其分。宋代家具大多数较为简素,以满足实际的使用功能为主要目的,基本不做大面积的修饰和美化,只做局部点缀已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在结构上,宋代家具大多为框架式结构,以此代替了以前的箱体壶门结构,这是借鉴了隋唐家具的大木梁架结构。
  在用材上,宋代家具以木材为主,其中包括杨木、榉木、杉木、榆木等软木,也有红木家具,并适当辅以金属、陶瓷等装饰。以宋代的椅子为例,整体比例协调,外观挺拔隽秀,大多采用直线构件,各构件常以严谨细腻的比例尺度大到精美的视觉效果,是宋代家具的价值远非一般坐具功能价值,而成为这个时代民族精神与审美价值的象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东莞家具业老板跑路成风 厂老板换手机号躲追债
· 宜家无线充电家具:扔下手机就充电
· 5品牌儿童家具测评:喜梦宝床头柜存危险角
· 近两成儿童家具抽查不合格 爱卡莉等上黑榜
· 红木家具市场下半年将回暖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