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北京房地产个贷市场成交量同比涨幅50%
2015-06-29    作者:于祥明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2015年上半年北京个贷市场成交总量呈现“持续上涨”态势,总体成交量同比去年涨幅50%。

    29日记者从地产金融服务中介“伟嘉安捷”获悉,2015年上半年北京个贷市场成交总量呈现“持续上涨”态势,总体成交量同比去年涨幅50%。“伟嘉安捷”指出,受上半年多重新政利好影响,房贷市场成交量在整体贷款交易量中涨幅较为突显。上半年众多宏观调控政策“紧锣密鼓”的出台,促使大部分购房人赶搭政策“顺风车”在上半年积极入市,银行放款批贷速度提高及利率优惠等也是导致上半年市场成交量持续增长的原因。

  “伟嘉安捷”认为,开年银行信贷额度充足和批贷办理速度较快,大批冲破五年“限购”的购房人以及受去年“9.30”政策惠及的购房人不断抢滩市场,导致1月成交量上涨15%。2月底央行出台降息政策,促使一批新购房人加紧入市步伐,在春节后一周的贷款咨询量上涨15%,而3月随着“3.30”新政的出台与实施,二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带动了大量改善置业人群陆续入市,造成3月份整体成交量再上涨35%。新政带来的购房热潮在4月持续发酵,导致4月份的房贷市场的成交量继续“摸高”上涨14%。从5月开始央行再次开启年内第二次降息,而且今年各家银行在临近年中阶段放款额度依然比较充裕,针对首套房推出八八折或九折优惠,也导致5月房贷首次成交量持续涨幅12%,使得上半年整体市场成交量都保持着稳步上升的势头。

  “伟嘉安捷”指出,上半年多重调控政策的落地是支撑成交量一路攀升的主因。首先继去年11月底后,央行再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0.25百分点,促使五年基准利率低至5.90%,减轻了很多新入市购房人的月供压力。3月底央行“3.30”新政的出台对市场来说可谓“重磅炸弹”,各家银行针对购买二套房的人群普遍按照50%的首付比例执行,而名下住房已经结清贷款的购房人,再次买房按“首套房”的政策执行,促使原本被去年“9.30”新政释放出的贷款需求进一步活跃,同时营业税免征期限“5改2”的调整也为购房人节省了置业成本,导致3月和4月的房贷成交量上涨较为明显。而5月央行再举降息“大旗”,将贷款利率从5.9%调整至5.65%,公积金贷款更是创造了历史新低为3.75%,也为购房人入市创造了良好契机。与此同时,6月初公积金执行新政,对名下无房的购房人执行首套房首付款比例20%,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同时取消原有的90平米面积限定,针对名下有房的购房人首付比例调整为30%,同时取消了首套房人均面积不超过31.3平米的限制,贷款认定标准再次回归“认房不认贷”,首付比例的调整以及面积限定的放开使得不少此前被政策打压的购房人得已解套,为购房人带来宽松的贷款环境,使得上半年的贷款成交量稳步上涨。此外,央行6月底再出降息及降准新政,商贷5年以上利率为5.4%,公积金仅为3.5%,也将促进购房人的交易热情,刺激7—8月份的成交量持续稳步增长势头。

  “伟嘉安捷”认为,今年上半年贷款成交量的上涨还归功于银行贷款额度的充足。不同于往年银行按月配比发放贷款,今年银行在年初就延续了去年底宽松的放贷模式,在年初就开始针对新入市的购房人集中放贷,受上半年央行两次降准等政策影响,银行内部新增贷款额度逐月提升,内部流动性比较充足,在临近年中“分水岭”时依然能够保持正常的批贷放款,商业贷款平均批贷办理的周期维持在7个工作日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购房人需求的释放。

  “伟嘉安捷”指出,随着上半年“3.30”等多项楼市新政的出台实施,购房人在银行贷款额度的需求也与以往有所不同。在整体置业人群里,上半年的置业人群以改善型升级人群为主,这部分人群通常将名下第一套贷款还清,以此享受到首套房“待遇”。由于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同时调整,所以购房人整体贷款的额度明显提高,普遍在150—200万之间。

  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都保持着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伟嘉安捷”指出,从年初开始已经有不少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存在折扣优惠。随着各项调控新政的落地执行,提供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的范围逐渐扩大,从第二季度开始各家银行的首套房多以八八折或九折为市场主流,上半年的利率环境与政策形成合力,为购房人节省了不少入市成本,也是刺激成交量上涨的因素。

  针对想换房的购房人来说,今年“3.30”和公积金新政调整了首套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二手房商业贷款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50%,而公积金贷款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更是低至20%,二套房也仅为40%,缓解了大量想换房的购房人前期购房压力,刺激此前被“9.30”政策激发的换房需求接力入市,首付比例的调整为首套和二套置业人群提供了有力的置业支撑,是成交量上涨的动力。

  “伟嘉安捷”指出,往年抵押消费贷款在贷款成交量中都处在上涨态势,而今年抵押消费类贷款的成交量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据“伟嘉安捷”数据统计显示,抵押消费贷款的成交量同比去年下滑25%左右。主要是因为今年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后,使得此前一些缺乏首付款的人买房回归到正常房贷渠道,不再通过民间房产抵押来凑齐首付款,导致抵押消费贷款流失了一部分使用人群,是成交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据“伟嘉安捷”内部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经营贷款在今年二季度有明显的增长趋势,相比去年同期水平涨幅7%左右。一方面,央行今年在降息后配套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造成中小企业直接从中受益,节省了企业的贷款成本。另一方面,随着年中企业融资需求的增大和银行放贷业务重心的转移,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得已利用经营性贷款进行融资周转,造成成交量的涨幅。

  自从央行今年两次降息后,无抵押贷款的市场需求量也在今年再度“活跃”起来。据“伟嘉安捷”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个贷市场中的小额信贷消费需求有明显上升,无抵押贷款成交量比去年分别上涨16%。“伟嘉安捷”指出,从去年年末开始,各家银行便开发推出了利用公积金或工资等多重形式办理无抵押贷款,多样化的产品以及多元化的办理方式都为借款人办理贷款提供了不少便利。此外,央行降息后无抵押贷款的利息也随之降低,导致借款人贷款的成本降低,在非交易类贷款整体成交量略显下滑的情况下,无抵押贷款的需求量却依然在市场里“炙手可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取消存贷比对房地产利好有限
· 绿景出售广州恒大地产100%股权
· 金科股份员工可跟投房地产项目
· 保利地产拟投资入主上置集团
· 新加坡地产巨头凯德受关注 或临运营压力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