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直言不需要全面降准
2015-06-29    作者:陈月石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中国经济尚未企稳回升、A股市场连续两周大幅下跌而市场人心惶惶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央行)6月27日出手给出定心丸,一口气祭出了降息和定向降准的两大政策。

  央行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不仅如此,央行同时宣布,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

  这是央行时隔四十多天再度降息,也是央行继去年11月末以来在短短7个月时间的第四次降息。同时,此次也是在两度全面降准后,再度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只不过方式选择了定向降准。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有数据以来,央行罕见定向降准和降息同步进行。

  “此次定向降准并结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是要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优化结构的重要功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继续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鉴于央行在昨日的答记者问中直言“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上较为充裕,并不需要普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供流动性”,加上存贷款利率已经双双接近或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市场对央行短期内再次降息的看法悄然发生分歧。央行则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宽松幅度超预期”

  相对此前央行三度降息和两次全面降准时市场的了然于胸,昨日央行的大动作令不少市场人士颇感意外。

  毕竟,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举措均暗示,央行或许将更为小心地动用上述货币政策工具。

  首先,国家统计局等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多呈现企稳回升的走势。其中,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已经在5月出现了小幅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分别加快8个和11个百分点。不过,反映外需冷暖的出口较上月进一步下滑。  尽管部分经济指标回升,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有企稳迹象,但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尽管名义贷款利率下行,但PPI持续为负,实际融资成本依然很高。此次降准降息主要为进一步促进融资增长,引导融资利率下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另一个信号则是,在本周四(6月25日)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日,央行刚刚时隔两个月后重启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市场一度解读,央行本周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接近于零。毕竟,央行重启7天期逆回购操作,显示出其希望市场平稳度过半年末资金紧张时点,而又不愿意多放流动性的意图。

  “央行降息同时定向降准,宽松幅度超预期。央行自去年11月几乎每月均有宽松政策出台,故本次宽松时机符合预期。近期股市调整也为宽松加码创造了条件。降息降准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抵抗通缩压力,促进经济下半年见底回升。”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

  央行直言不需要全面降准

  相较前两次在降准上的出手豪气,央行此番在给银行提供流动性上颇为谨慎。在2月5日和4月20日,央行分别全面下调存款基准利率0.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并同时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了0.5个百分点的定向降准。

  与此前四次定向降准的方向一致,本次央行也期望引导银行资金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具体来说,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为何央行没有全面降准?理由也很直接明了:央行并不觉得市场缺少流动性。

  在央行看来,在4月末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后,银行体系备付金水平一度达到历史高位,货币市场隔夜利率最低时降至接近1%的历史低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上较为充裕,并不需要普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供流动性。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表示,初步计算本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总量约为7000亿元。此次定向降准,鼓励企业提高资金运用效率,与此前传闻的加量续作6个月MLF一脉相承,延续定向宽松,有助于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资金,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而中金公司粗略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资金约3800亿-4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士此前预期的央行将在下次降息时取消存款利率上浮限制的预期,并未如约而至。

  此前三次降息,央行同步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从之前的1.1倍扩大至目前的1.5倍。

  “对称降息,而且没有同时扩大利率上浮区间,有助于减少对银行负债成本和利润空间的冲击,也减少对银行放贷意愿的影响。”民生证券认为。

  降息继续?市场现分歧

  随着央行在不到7个月时间里四度祭出降息这一利器,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1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个百分点。

  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这次已经降至4.85%。这一利率刚刚在5月11日(当时为5.1%)刷新了2002年2月21日的最低纪录。

  不仅如此,存款基准利率则距离历史最低值又近了一步。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开始大幅下调,在经过1997年一次、1998年三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在1999年6月10日降至2.25%,但央行并未停止脚步——3年后的2002年2月21日,央行将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值——1.98%。

  随后进入加息周期,直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央行多次降息,2008年危机期间的最低存款利率为2.25%。而本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只有2%,低于全球金融危机之时。

  正基于此,与此前普遍预期宽松不同的是,市场对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已经悄然发生了分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由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未来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十分有限。下半年经济会略好于上半年,短期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很小。降准则主要看资本流动情况,仍有可能小幅降准。未来PSL、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工具会灵活使用。

  但市场也有宽松的声音。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还有降息空间。未来2-3年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0%左右的常态水平。货币政策不会转向或减速。

  中金公司则预计,由于这次央行没有进一步上浮或者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可能暗示年内还可能会有降息动作,最终可能在下次降息中进一步上浮或者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从而完成存款利率市场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