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助力“稳增长”基调未变
2015-06-29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自6月28日起,央行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第四次降息和第三次降准。
    降息、降准同时出鞘,超出了不少市场人士的预期。业内人士表示,为应对2015年上半年经济波动和金融体系流动性变化,货币政策做出预调和微调是必要的。通过下调利率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结构,是政策调整的重要出发点。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未来可能会更多地倚重结构性政策。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陆磊指出,“定向降准+降息”改变了以往交替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操作方式,体现了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稳定的充分权衡。与此同时,总量性政策与结构性政策并举。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总量性宏观调控,而定向降准则专门面向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致力于结构优化。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估计,本次降低存准措施释放银行间流动性4000亿元左右,银行间市场将告别6至7月份季节性流动性紧缩。
    本次定向降准和降息之后,市场也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了未来的政策选项上。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定向降准和降息的主要功能仍然是通过增加金融体系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以实现经济稳定运行,仍然需要微观审慎监管、金融业市场准入和直接投融资政策支持等一系列改革与发展举措相配合,才能使我国融资结构更趋合理,金融部门效率持续提升,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货币政策助力“稳增长”基调未变
· 降低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应有之义
· 货币政策助力“稳增长”基调未变
· 意在更有针对性提高货币政策效果
· 取消存贷比,货币政策转向疏“通道”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