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宜精益求精摆脱低端形象
2015-06-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总会有办法”,是记者在采访行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面对当前严峻下行压力,当前不论是东部发达省市还是中西部地区,不论是轻工消费品生产还是重大装备制造,不论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创新科技集聚行业,从一线企业到地方主管部门,围绕制造业的一些共识已经基本形成。
  共识之一是坚守制造业作为“国本”不动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说,不论是解决就业、财税还是环境问题,“没有哪个国家是不发展发达工业,壮大工业可以解决的”。
  在中小服装企业聚集的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企业数量去年下半年以来开始逆势回升,镇长陈顺葆说,在经过企业数量下滑的困难考验后,全镇上下对于坚守服装产业已经没有争议,“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行业。如果还是靠拼人力、拼加工,那我们是会被取代的,但我们走的是转型路、电商路,靠的是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迁移到东南亚的服装厂还得靠我们才能生产!”
  江苏驰翔精密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其刚说,公司成立13年以来,专注做硬齿面高精度齿轮,目前在国内已经是一流在国际上也位居前列,但这个细分领域还有一些关键技术有待突破,“我的目标就是坚决打破日本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我就一个想法,那就是搞实体经济是永恒的,其他都是靠实体经济支撑的,我这辈子啥事不做,就做齿轮,哪怕风吹雨打,一辈子就做好这一件事。”
  共识之二是制造业转型已经从以往的单兵突破变成了联合突围。徐工集团副总经理李锁云说,近年来,这家国内龙头企业正在努力将主导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推进,“但越是迈向高端,对国外核心零部件的依赖就越重,比如控制系统的传感器、芯片乃至油缸的密封件都要依赖进口,国内的配套零部件就是过不了关,这就是整个国家的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根本性问题,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个体突破能够解决的,因此我们对‘中国制造2025’抱有深切期望。”
  共识之三是环境制度建设和文化引领支撑对新一轮制造业发展和突围至关重要。江苏大丰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朱国新说,2012年前,大丰原有433家规模以上企业,2014年倒闭了22家,预计今年还有一些要保底,“这是坏消息,也是好事情,企业经过洗礼会得到更好发展。但从我与地方企业长期打交道的经验看,现在走不远的企业主要就是因为对产品和品牌没有精益求精,老觉得‘差不多就行’。这不仅仅是企业管理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工业文化培育培养的过程,没有这一点,‘中国制造’永远摆脱不了低端形象。”

  (本稿件由记者王攀、陈钢、贾永坤、张展鹏、王俊禄、张桂林、黄鹏飞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 李克强:以改革创新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
· 科莱恩契合“中国制造2025” 旨成“中国市场局内人”
· “中国制造2025”:金融业的新标杆
· 中国制造2025,拉上市场一起干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