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债券市场或撬动环保领域千亿资金
央行起草银行间市场绿色金融债指导意见
2015-06-29    作者:记者 杨烨 张莫/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金融办主办的绿色金融论坛获悉,为了更好的支持发展绿色产业,国家开始启动构建绿色债券市场,目前央行已经起草完成绿色金融债的指导意见,正在业内征求意见,预计近期将对外公布。业内人士认为,绿色债券市场启动或将撬动涉及环保领域千亿市场。
  “首先将推行的是绿色金融债券,后期还将引入绿色企业债券等模式。”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去年国外绿色债券规模达到360亿美元,可以看出,我国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确实到了最佳时机,该指导意见将涉及绿色债券的定义、相关资金款项的管理和市场化的第三方认证等方面内容,绿色债券的发行也将用于支持环保、节能、绿色建筑、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进一步撬动绿色产业市场活力。另据记者了解,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研究制订绿色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管理办法,待观察绿色金融债发行的结果如何,然后再推出。
  马骏告诉记者,在绿色债券的管理方面,特别是关于资产用途问题,文件当中将有规范性意见,以确保公司募集的资金必须使用在绿色项目,另一方面监管重点将是信息披露问题,未来在发行债券之后要向公众披露,国家也会重点培育第三方机构和绿色评级公司,通过这些第三方机构来评估发行绿色债券银行和企业资金使用效果。
  “去年的绿色债券量是前年的三倍,这个市场如此快速发展,是在没有很强的财政支持的情况下显示出来的,这是因为社会资本市场本身对绿色债券就有积极性。”马骏认为,下一步国家也将通过绿色债券市场,培育出一批包括保险、长期投资基金等绿色投资者。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在绿色金融政策的框架之中,绿色信贷政策推进较快,不过由于我国整体多元化融资手段较少,直接融资比例不高,因此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较慢。去年,浦发银行主承销的10亿元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附加碳收益中期票据(以下简称“碳债券”)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这也是国内首单与节能减排紧密相关的绿色债券,不过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并未形成示范效应并在业内大规模复制。
  今年,兴业银行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实际募资用途也是用于绿色领域,但是由于国内没有相应的政策定义和标准,也未被标记为“绿色债券”。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商业银行对于发行绿色债券持积极态度,相应政策定义以及配套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促进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实际上,银行负债一般来讲只有六个月左右的期限,要支持长期绿色项目的困难比较大。如果发行绿色债券,期限可能是五年、七年或者十年,这样可以支持一些中长期的绿色项目。因此,绿色债券在支持绿色产业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据汇丰集团总经理兼资本融资业务全球主管利子琛介绍,在过去的一年内,绿色债券的发行量更是增长了三倍,预计2015年绿色债券的新发行量会达到1000亿美元。“中国有巨大的居民储蓄,但投资机会又十分有限,这将为绿色债券的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机会,粗略估计,绿色债券市场启动或将撬动涉及环保领域千亿市场。”他说。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也表示,过去在绿色金融方面,我们很多政策是约束性而非激励性的。“未来的重点应该会放在激励性政策上。在绿色债券方面,可以考虑通过对投资人免税等方式,来降低绿色债券的投资成本,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她说。
  与此同时,绿色评级也被诸多业内人士所倡导。王遥表示,国外对于绿色债券有第三方认证,如果能引入绿色评级,将有利于债券成本的降低。“也可考虑进行双评级,并将传统评级和绿色评级相结合,不过这方面的研究目前还比较少。”她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市场首现"一带一路"主题债券
· 地方政府债券市场今年开启序幕
· 财政部下达第2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
· 发改委再降债券门槛谋稳增长
· 四债券指引连发 稳增长意图明确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