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 专家称:创新更应注重风控
2015-06-29    作者: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如火如荼,创新不断,近日,多位业内专家在新华网“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创新研讨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值得鼓励,不过,创新即意味着突破,在突破过后,还应注意金融风险控制。

    谈到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教授汤珂表示,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实际上从未离开过创新,这是由于我国的征信体系不完善导致的,这会迫使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不停的创新。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的发展,将来应该有两大趋势。一从横向看,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与更多的实体企业结合,来促进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普惠金融的进步,比如阿里巴巴的蚂蚁微贷,给淘宝上的电商提供贷款,实现了电商发展的闭环;二从纵向看,互联网金融从低级到高级的阶段,大概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营销阶段,二是渠道阶段,三是数据阶段,其中数据的应用才是互联网将来发展更高层的应用。比如限制很多互联网公司都通过大数据的方法给潜在的投资人画像,然后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这该是互联网金融在数据方面更高级的目标。

    谈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和讯网投资中心总监李占峰表示,2015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是对于资产端细分领域的追求,这体现了互联网金融从互联网属性慢慢回归到金融属性。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实际上有利于实现金融背景风险定价的合理性,结合利率市场化的背景,现在风险定价合理之后,对于整个市场和利率化都是一个推动,也会促进国家大的政策的发展。

    不过,在看好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同时,多位专家表示金融行业的风控问题是首当其冲需要注意的。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表示,每一个机构在面对整个行业时,都应当提前做好风险防范,一定要做到阳光透明公开。任何行业最终会被纳入监管,会常态化,因此要做好自我的风险控制。

    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则表示,金融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控制,而P2P最大的风险也是风控。目前的“P2P热”表现在行业的两个“90%”,一是90%的公司是骗子公司,二是90%的公司不知道自己是骗子公司,这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因为创新意味着突破很多东西,突破完以后风险是不是可控便不清楚了,而金融业的特征恰恰是风险控制,这是外行人介入金融业必然面临的情况。

    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本质,零壹财经研究院院长李耀东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众包和众管。金融机构作为一个中介,主要目的是降低信息不对称,进行一些风险管理和风险定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