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全球金融改革好戏在后头
2015-06-27    作者:连建明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字号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昨天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将推进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措施,全球金融改革“好戏在后头”。

    中国自己开始意识到要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宣布将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时,总部设在上海的金砖国家新投资银行也将于今年公布于世。这些动作很快对国际治理会形成一个挑战、形成一个刺激。三个方面会形成刺激:第一,马上就面临人才挑战。因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会面临一个招聘有经验的国际工作人员的挑战。

    从哪里来?大量会来自于IMF、来自于世界银行,来自于亚投行,所以第一是人才挑战。第二个是观点的挑战。国际组织IMF世界银行不仅仅是资金提供者,更重要是观点的产生者。比如说主要国家金融是不是稳定,IMF的工作是给各个经济国家做体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金砖国家的银行必须要做体检,因为业务要贷款,没有体检怎么能搞贷款呢?如果一个病人身体不健康怎么能不吃药?但是药必须要对症,不能吃错了药,所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观点上必须要创造,必须要做工作,这个观点与世界银行、IMF,毫无疑问在未来会形成一定的冲击,有一定的不同。

    第三个竞争,治理机制的竞争。IMF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怎么样治理、怎么样投票?碰到有争议的问题,比如去某一个国家搞水利项目,该不该投资?环保人说不该投资,当地搞财政的人应该投资,怎么协调?谁说的算?这又是一个新机制。和世界银行的机制很快会形成对比。所以三方面会形成挑战、形成冲击。

    改革必须要有勇气。中国的崛起、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对美国而言充满着不确定性。比如说这1万多亿中国的美元外汇资产投资在美国的国库券,如果这1万多亿的资产转移到其他的地方,对美国的利率有什么影响呢?我们可以写模型、可以进行计算,但是我相信谁也算不准,未来很难判断。所以假如我是美国财政部财长也会非常谨慎。对于人民币进入STR特别借款权一揽子计划高度关注,也是高度谨慎,甚至于保守。所以这两条,一是缺乏判断、二是缺乏信心、三是缺乏信息,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与新兴市场国家相关的改革当前是落后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聚焦陆家嘴论坛:服务实体经济成金改首要目标
· 第六届陆家嘴论坛今开幕 "一行三会"亮相共话金改
· “2012陆家嘴论坛”聚焦金融改革
· 陆家嘴论坛简介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