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平台重温旧业曲线融资
2015-06-26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从多渠道获悉,在国家控制融资平台借债的政策有所放松的环境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重温旧业,替地方政府融资的功能逐渐回归。一些地方政府平台以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发行中票、短融、企业债券等形式为基建等项目融资。不过也有部分地方政府为避开监管,搭建新的平台,通过平台借道PPP和利用政府采购获得商业银行贷款等形式融资。业内称需警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钻政策放松空子,增加地方债务风险。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均表示,从政策上的确可以看出地方融资宽松的迹象。此前国办发40号文被业内解读为对地方债控制放松的信号,银行间中票短融的高门槛有所降低,发改委日前发文明确提出鼓励发行企业债,允许企业债借新还旧。“发改委1327号文与补充说明文件应该是国办发40号文的进一步落实。地方债发行置换之后,融资平台后续融资问题成为当前以项目建设稳增长的当务之急。”招商证券固收研究主管孙彬彬称。
  针对政策的松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政策放松的现象是确实存在的,但要反映在宏观数据上还需要一定时间。不过估计下半年城投债的发行规模会有所抬头。”徐高还表示:“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短期稳增长压力比较大,应该允许作为稳增长重要引擎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挥作用。融资体制的规范化是一个趋势,不过需要让这个过程平稳过渡,既要规范融资体制,又不能出现经济硬着陆,暂时松一松、让经济缓一缓,是可以理解的,不过长远看还是要规范。”
  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活跃度逐渐升温。
  中部省份一地级市城投公司管理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转型现已暂停,主业基本都是在为市政府融资,自己目前的工作几乎又回到2008年的状态。一位省会城市大型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政府融资平台又走回原来的老路。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避开监管,很多地方政府纷纷搭建新的平台公司,新公司不在监管部门的平台目录之内,融资受限程度要小很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大家谈]PPP改革投融资体制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 地方平台融资功能再度“松绑”
· 拉卡拉获15亿元融资
· 安永:上半年大中华区IPO融资额全球居首
· 地方平台融资功能再度“松绑”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