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炮轰知名大企业 减持有道见利莫忘义
2015-06-26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学者炮轰知名大企业 股市需要有人淌“浑水”

  不久前,刘姝威发表《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一文,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成为重点炮轰对象,引发广泛争议。刘姝威认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是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所以发布乐视网的报告有利于行业健康。原本定于6月24日(周三)发布的《乐视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提前至23日晚被发布。6月23日23时20分,即上述《报告》发布两小时后,乐视网投资者关系微博发文回应刘姝威:“谢谢刘教授。希望您有机会来公司考察指导,了解一个与众不同的真实乐视和独一无二的乐视生态;同时期望就‘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模式对于一个公司未来价值判断的差异等课题,能深入交流。”在《报告》中,刘姝威通过六个方面逐一对乐视进行了分析。其中,“烧钱模式难以持续”的论点再次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
  几年前,刘姝威凭借一己微薄之力,揭破了红极一时的蓝田股份。关心中国资本市场的人都不会忘记惊心动魄的这一幕。现在,当刘姝威把矛头直指市场“宠儿”乐视的时候,人们难免再次为之一惊。对刘教授文章这里不便评论,只是想说,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多一些有独立见解的学者,敢于发言,敢于认真发表“有刺”的看法,敢于在事实和数据基础上直言企业优劣。而敢于发言的基础,除了学识和胆略,是学者没有与当事企业的利益关系,没有卷入纷乱难以理清的利害关系。还看到,这次乐视的回应也是“开明”的,没有回避问题,没有急于为自己辩护,而是“欢迎刘教授来公司考察指导”、对公司做进一步了解。作为一般投资者,他们希望媒体、经济分析师和学者,能对市场和企业做深入和客观的分析,而不是文过饰非、报喜不报忧的吹捧,中国资本市场上需要“浑水”那样的“揭黑者”。

  大量上市公司违规减持 行商逐利亦应取之有道

  据报道,截至6月17日,2015年以来已经有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减持的股数350.31亿股,累计减持市值约为4771.5亿元。仅6月19日一天,就有青岛汉缆、银座集团、雏鹰农牧、中粮地产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重要股东已经或者计划减持相关的信息。而在凶猛上涨的创业板,大小非的减持格外生猛,其中以高管们的大手笔抛售最为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在创业板高管减持大军中,乐视网、万邦达高居减持榜首,今年以来两家公司联手抛售了价值近百亿市值的股份。大小非们争相出逃,“踩踏”不可避免,慌不择路的大小非们甚至不惜违规,超比例减持、短线交易时有发生。据了解,6月以来,因公司股东或高管违规减持,深交所已对16家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函,涉及事由集中在“控股股东或持股5%以上的股东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短线交易”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5年以来,有近40家上市公司遭到了股东或者高管的违规减持。
  在本轮牛市之中,对于重要股东、高管们的减持理由,上市公司的表述也可以说是花样繁多。但是,比所有的理由更加可信的是“股价已高”,或云利益已经够大。在大多数股票都已创出了历史最高股价的难遇时机,上市公司高价增发、大股东高价减持、职工高价持股、IPO大扩容无疑也是难得机会。法不禁则可行,但法若禁了,则不可行;减持并不违法,但违规减持则要追究。总有那么些个高管,对法律的严肃性不理会、不当真,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忘乎所以。其实,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特别是资本市场,大宗买卖不可能不留下交易的痕迹。希望这些聪明人别自作聪明。

  四川长虹转型加速 搭乘“互联网+”顺风车

  据媒体报道,日前,智能制造专项项目正式启动,四川长虹等17家上市公司申报项目入选。与此同时,四川长虹大股东长虹集团正式更名为长虹控股,长虹国企改革也正式拉开大幕。四川长虹获得二级市场青睐,从6月1日收盘价9.07元到6月16日的最高价15.09元,短短12个交易日四川长虹股价上涨逾66%。业内普遍认为,智能制造正成为国家战略高地,或将成为贯穿下半年的主题投资持续火热。长虹控股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大股东更名仅是改革的开始,接下来相关步骤会得到有序推进。智能项目的布局将是长虹未来几年的主要方向。”
  转型升级在上市公司已经不是新闻,但是,长虹的“智能制造”和迈向“互联网+”还是令媒体兴奋。一段时间以来,曾经的家电巨人长虹,似乎走势并不平坦,效益和股价都不令人满意,说到根本,还是产业结构所累,还是原有的机制所累。和海尔、格力、美的等相比,长虹近几年显得风光不再。从近期长虹的动作看,一方面是技术领域的大步向前,另一方面是加快大股东混改的步伐。对长虹这样的大企业来说,只有技术上的进步显然是不够的。大企业如果想在新一轮的互联网冲击波中站稳脚跟,必须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加快调整与改革。

  虚假陈述屡禁屡不止 乱“市”需重典警示他人

  北大荒近日公告,公司涉嫌虚假陈述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因2011年年报存在虚假陈述,虚增利润合计5124.58万元,证监会拟对公司和时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作出行政处罚及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公告显示,依据《证券法》,证监会拟决定对北大荒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时任分管北大荒鑫亚的公司副总经理、北大荒鑫亚董事长杨忠诚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时任北大荒鑫亚的总经理白石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对时任北大荒鑫亚副总经理赵幸福和运营总监刘艳明、时任北大荒股份董事、总经理丁晓枫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此外,还有多名相关负责人被处以罚款或警告。鉴于杨忠诚、白石、赵幸福参与北大荒股份违法行为的情节较为严重,证监会拟对杨忠诚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白石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赵幸福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屡禁不止”,媒体在叙述上市公司高管违规时常常用这个成语。确实,即使在成熟的发达国家市场,面对巨大的利益也常常有铤而走险者。不过,出现人数之多、数额之大、犯事之频繁,A股市场恐怕是“名列前茅”。乱“市”用重典,对于常常出现的大面积违规、窝案违规,现有的处罚力度是否还是过轻?对违规违法者还没有形成震慑?面对即将推出的IPO注册制,不少人最担心的就是A股市场监管不力,有可能让违法乱纪者更为猖獗。其实,事中和事后监管的难度比事前监管更大,因而对监管水平的要求更高。如果准备实行注册制,一定要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方面有所完善,让执法力度和精准度有所提高,让投资者对市场环境更放心、对上市公司的诚信度更放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没有规定强迫汇金只能增持不能减持
· 汇金首度减持大行股份 A股上演“530”式暴跌
· 汇金26日减持工行及建行A股 金额分别为19亿及16亿
· 警惕产业资本加速减持
· 创业板大股东套现加速 3月来重要股东减持已逾410亿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