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5-06-26   作者:记者 刘劼 周而捷 穆东 高攀 郑启航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3、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两国高层领导人重点就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等议题展开讨论。在本次对话期间,中美双方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深化双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等多个重要领域取得了大量成果,尤其是在汇率问题、特别提款权问题、双边投资协定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9月份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做了重要铺垫。

  增进互信共识 惠及全球经济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经济对话。双方就事关两国和国际经济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达成70多项重要成果。
  美方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强劲动力不仅支持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家繁荣,而且惠及亚洲。中国将来的贡献将为中美两国和全世界带来巨大潜力。中国的发展与成功对美国有益,而美国的经济复苏也支持了中国的发展。美国认识到中国已经取得的成就,并鼓励中国继续在改革经济方面取得更大进展。雅各布·卢在讲话中也同样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发展,尤其是建立在内需基础上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繁荣是必不可少的。
  与此同时,中方也肯定了美方在经济复苏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对话结束后的吹风会上说,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中国欢迎美联储启动利率正常化进程。中国赞赏美联储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上的谨慎态度,欢迎美联储关注其政策的溢出效应。另外,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美国的贡献率约为10%,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的美国,应该对世界经济复苏承担更大的责任。
  在此次对话期间,中美双方承诺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美方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承诺增加投资,提高储蓄率,削减赤字,改革税制,致力于实现中期财政可持续性。双方承诺密切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美方承诺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执董会改革方案,并再次确认份额的分配应继续向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双方就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进行了深入讨论,承诺在即将开始的SDR审查中尊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程序和流程,并将继续就人民币加入SDR问题加强沟通。双方重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有分析称,本轮经济轨道对话让中美双方对对方宏观经济政策意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利于世界两大经济体更好地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以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呵护仍然极度脆弱、不平衡的全球经济复苏势头。
  此外,在本次对话中,中美双方就推动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增长,推进金融系统改革和稳定,对维护国际经济体系中治理高标准的共同责任等一系列经济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时坦率地讨论了网络安全、贸易投资障碍、汇率等问题。
  雅各布·卢表示,中美两国在实行支持全球经济发展的政策、维护和继续改善国际经济金融架构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和责任。中美两国在确保互联网推动经济增长和繁荣方面应该拥有共同利益。他还表示,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架构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希望中国能与其一道合作维护和推进多边机构制定更高的标准。
  和往届对话不同的是,双方此次在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的分歧有所缩小。美方认同中国政府在推进汇改、减少干预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并表示中国继续朝着实行市场化汇率和采取更加透明的汇率政策是十分关键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表示,汇率问题在中美之间正处于“休眠”状态,因此不是此轮会谈的焦点。

  推进多领域合作 深化双边关系

  在本轮对话的战略轨道上,中美双方围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强中美在亚太的合作、应对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建设性地管控分歧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两国共在九大领域达成了120多项成果和共识,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又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中美双方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的一系列合作是本轮战略轨道对话的一大亮点。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媒体吹风会上说,中美两国一共确定了13个领域的合作,现在已有8个领域开展了30多个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已取得一定的积极进展。此次会议上,双方同意就剩下的页岩气、核能、清洁能源、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以及绿色贸易这5个领域加强合作。中美还将在低碳城市和智能城市方面开展合作,并已确定今年9月在洛杉矶市召开两国智能城市与低碳城市峰会,把中央层面的工作落实到各个地方政府与企业中去。
  除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合作之外,中美双方也对两国省州间、城市间的经贸合作进展感到鼓舞,同意建立更多“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等机制,为两国地方政府间更密切的经贸往来创造条件。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商界在各自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合作,支持探讨互利共赢的商业化合作模式。
  此外,中美双方同意加强金融合作。双方欢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开展合作,推动中美金融基础设施互联。美方愿与包括中国金融企业在内的利益相关方讨论“沃克尔规则”的实施。
  中美经济关系作为两国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对双方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和为双边关系注入更多积极因素具有重要意义。汪洋表示,本轮经济对话的成功,是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更加稳定,“推进器”更有动力,为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相关经济已成做了重要准备。
  雅各布·卢在对话期间表示,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建立一个互惠的经济关系不仅对两国的繁荣有利,也对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有利。美中应该努力建立一个互惠的双边经济关系,通过签订投资贸易协定、铲平竞争基础以及促进创新来支持就业和经济增长。美国期待与中国继续合作,推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和更加融入国际金融体系。
  此间舆论普遍指出,中美之间的对话和磋商既是在探讨扩大务实合作,增加共同利益,同时也是在深入地就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进行探讨,增信释疑。以一种建设性的态度来寻找解决和管控问题的办法,这本身也是中美建设新兴大国关系的应有之义。

  双边投资协定 谈判有望加速

  进一步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是本轮中美经济对话的亮点,也是最为外界关注的一个议题。中美两国均已将此谈判作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最重要事项,以期达成一项互利共赢、高水平的投资协定。目前,双方已同意于今年9月再次交换负面清单出价。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4日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说,中美双方在本轮对话中就首次交换的负面清单出价和下一阶段的谈判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交换负面清单本身就是里程碑式的进程,但双方的负面清单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中美双方在本轮对话中同意,经过一段时间磋商后,双方将于9月初再次交换改进之后的负面清单出价,期待届时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谈判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
  朱光耀表示,中美双方的目标是在奥巴马政府任期内结束中美两国行政当局关于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他指出,作为一项国际协定,中美双边投资协定需要获得美国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和中国国内立法机构的批准。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早在1982年就正式开启,但一度被长期搁浅。后通过对话谈判得以重启,终于在近几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最新一轮谈判中,双方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虽然整个谈判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但如果此轮对话能帮助谈判实现实质性新进展,将是谈判进程迈出坚实一步。协定一旦达成,将带动中美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关系。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对话期间表示,双方都有意愿改进清单的质量,缩短清单的长度。改进负面清单对中国来说更加困难一些,因为它将会改变中国实行多年的投资管理体制,对中国是一项新的挑战。不过,美国在基础设施、电信等领域也有一些准入壁垒,对国企也有类似“弹簧门”的限制。
  不过,尽管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且双方对尽快完成谈判意愿强烈,但在奥巴马任期结束之前达成投资协定的前景尚不明朗。有分析指出,谈判牵涉的问题多而复杂,能否有效推动谈判进程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双方在负面清单等关键问题上的协商和改进程度,但双方在市场准入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分歧,预计谈判至少还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

  全球锐评
  排除干扰,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前行
    支林飞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当地时间24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双方围绕涉及双边、地区和国际的重大关切进行了密集会谈和沟通,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代表开诚布公,直面分歧,增进了互信,巩固了共识。
  “柳暗花明又一村。”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围绕南海、网络安全等争端而频闪黄灯,引发各方对中美关系发展前景的忧虑。在敏感时机举行的中美高层对话和磋商,及时发挥了纠偏作用,有效地排除了杂音干扰。
  今年的对话与磋商是战略、经济与人文交流三个轨道首次在美国并轨举行,均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围绕南海、网络安全等双方关切的问题进行坦诚交流,在气候变化、海洋安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反恐、新能源和卫生合作等方面,达成新的成果,取得了增信释疑、管控分歧的预期效果。
  这次高层对话和磋商的举行,有力回击了唱衰中美关系的论调,压制了不利于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杂音。更重要的是,中美双方在对话和磋商中释放出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将一致全力筹备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份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确保其成功。习主席访美不仅将是今年中美关系的最大亮点,也是世界瞩目的重大国际外交事件。它是中美元首继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2014年中南海“瀛台夜话”以来,又一次历史性互动,必将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的正能量。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利于两国,也是带给世界最大的福音。过去40多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证明,虽然中美之间在不同阶段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甚至会出现摩擦,但都不会改变这个大局:中美共同利益多于分歧,合作大于矛盾。
  中美建交30多年来,双边关系波澜起伏,风雨兼程,却始终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主张对话合作、寻求互利共赢仍然是中美关系的主流。回顾这个历程,每到关键时刻总会给人一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每当中美关系遇到挫折时,两国领导人都能登高望远,牢牢把握“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个大局,克服障碍,引领中美关系不断前行。正是从以上大局出发,中美双方多年来先后建立起90多个多层次的对话和磋商机制,高层对话往来从未间断,化解了一个又一个波折、甚至危机,成为确保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坚强保障。
  应该看到,中美关系一些内在结构性矛盾仍未消除,而中国加速崛起以及21世纪全球经济、军事和政治格局的巨大变化,使美国一些对中国带有政治偏见人士的焦虑感不断加剧,杂音噪音不时出现。可以预见,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道路不会是一马平川,但只要双方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就没有迈不过去的沟沟坎坎。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历史证明,只要双方都能站在中美关系大局的战略高度,保持定力,从长远视野来看待和处理问题,那么任何暂时出现的分歧和摩擦都不过是一个个插曲而已。只要中美坚守“安纳伯格庄园”共识,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持续对话,加强往来,管控分歧,深化合作,那么中美关系就一定能排除任何杂音和干扰,始终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轨稳定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