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软件重组折戟速推10亿定增
牛市重组落空 投资者要求赔偿
2015-06-26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牛市一向是上市公司实施各类重组的最佳时期。随着去年牛市行情的启动,众多A股公司抛出重组预案,并借势完成重组。但让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是,浪潮软件收购未来国际的重组努力,却以失败告终。为了不影响投资者情绪,浪潮软件迅速推出高达10亿元的定增方案,以求重获市场信心。
  但是,由于浪潮软件已停牌超过5个月,这致使不少投资者错失了A股牛市行情。对此,不少投资者对浪潮软件宣布重组失败提出质疑,并认为,浪潮软件牛市停牌5个月后宣布重组失败,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应予以补偿。

  收购未来国际折戟

  浪潮软件的重组努力始于5个月前。1月13日,浪潮软件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1月27日,浪潮软件正式披露,筹划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4月9日,浪潮软件与交易对方签署框架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不低于80%的股权。
  虽然浪潮软件没有透露收购未来国际的具体价格,但根据未来国际此前闯关创业板时的财务数据,外界认为交易价格不会太低。
  未来国际2012年7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3年终止审查)显示,公司2012年至2014年营收计划分别为1.25亿元、1.85亿元和2.65亿元;截至2011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达4.5亿元。更重要的是,未来国际是陕西电子政务龙头企业以及最大的系统集成商。
  在A股去年来多起重组案例中,被收购一方资产评估溢价均在10倍以上,如属优质资产,其溢价水平将更高。例如,2014年下半年凯撒股份溢价27倍收购酷牛互动,2015年一季度科冕木业溢价超过25倍收购雷尚科技和Avazu Inc。因此,有市场人士保守估算,如果按照未来国际总资产5亿元左右,以及10倍的溢价率计算,浪潮软件收购其80%股权的交易价格可能达到40亿元甚至更高。
  或许,正是这样令人咋舌的交易价格让浪潮软件望而却步。6月18日,浪潮软件突然公告,“由于在交易价格等条款上存在分歧,无法达成一致。从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及维护市场稳定出发,经公司慎重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错失5个月牛市 投资者要求赔偿

  对于突然宣布终止重组,不少投资者纷纷提出质疑。有投资者在19号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浪潮软件在没有确定标的主体价格的情况下仓促停牌,然后用五个月的时间来谈价格,最后宣布终止重组,这样的行为本身就存在问题。
  浪潮软件回应称,本次重组和停牌相关程序严格按照监管有关规定进行,筹划本次资产重组是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和公司自身实际情况审慎做出的,推进过程中,公司与交易对方进行了多次、复杂的商务谈判,对重组方案进行了反复的商讨论证,但由于在交易价格等条款上存在分歧,无法达成一致。
  另有投资者质问,“之前公告提及已经达成协议,正在向国有股东的上级申请许可。怎么突然变成跟重组方价格无法达成一致,终止重组呢。那么是之前达成协议,后重组对方反悔导致不能重组呢,还是国有股东的上级单位没有批准?”
  对此,浪潮软件并未明确回应,只是重复“双方在交易价格等条款上存在分歧”。
  对于这些回应,多数投资者并不满意。有投资者表示,停牌五个月后突然宣布重组失败,在牛市期间给投资者造成很多损失,浪潮软件应赔偿投资者。还有投资者要求浪潮软件高转赠以弥补损失。
  对于索赔呼声,浪潮软件表示,“董事会对本次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给各位投资者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制定并公布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计划,公司会根据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制定每年的利润分配计划”。
  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联系浪潮软件投资者关系部,对投资者关切的问题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做出回应。记者同时联系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浪潮软件人士,该人士的回应与此前在投资者说明会上浪潮软件给出的官方回应类似,其也未表示是否考虑投资者提出的补偿要求。

  速推10亿定增 玩大数据概念

  为了挽回投资者信息,浪潮软件在宣布重组失败后,又迅速推出高达10亿元的定增计划。
  6月24日,浪潮软件公告,拟以不低于19.89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28万股,募资金额不超过10亿元,用于地方政务云应用服务平台(iGAP)项目、行业电子政务云应用服务平台(GRP)项目、iMai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及浪潮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项目。
  浪潮软件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为行业带了新的空间,信息安全为国产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电子政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对于这一说法,有不少投资者仍不买账。有投资者认为,此举只是安抚,并没有考虑投资者此前损失。“定增预案的募资用途虽然和浪潮软件目前发展契合,但仍很笼统。在经历了重组失败后,这样含糊的前景规划,难以让人放心。”有投资者这样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兰石重装和浪潮软件净利大涨
· 浪潮软件去年净利增长逾九成
· 上市公司密集定增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 上市公司分红:“红包”多多益善?
· 国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大幅提升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