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庆余堂:老字号不能输在互联网上
2015-06-26    作者:记者 李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老字号的互联网创新

  提起中药老字号,必然无法忽视素有“江南药王”美誉的胡庆余堂。胡庆余堂国药号由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于公元1874年创建,迄今已有将近150年的历史,历经胡雪岩家业破产、朝代更替等历史变迁以及经营者数代转换,却依然屹立不倒,不由得让人想去探索其经营奥秘。
  而这秘诀,在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俊看来,无非两个字——诚信,即“戒欺”。在胡庆余堂创建伊始,创始人胡雪岩亲笔写下86字的戒欺店训,做成匾对内面向经理室而挂,是针对干部的道德制约。一百多年以来,胡庆余堂始终将“戒欺”视为开店宗旨,薪火相传。
  关于诚信,刘俊给记者讲了个故事:胡庆余堂早在1994就开始经营国药号连锁店了,第一家连锁店叫浣纱分号,统一装修、进货、标价,唯独经营者是“外包”的。虽有质量监控员巡视,但总有缝隙可钻,当时的承包人把胡庆余堂的野山参卖给了熟人,自己却弄了一支劣质参装进包装用胡庆余堂的牌子去卖。当时的胡庆余堂负责人知道后,坚持认为,“戒欺”二字绝不可践踏!胡庆余堂与那家店订了五年的合同,当时只合作了一年半,便结合每年的利润把经营权赎了回来,提前解除了合同,并毅然决定今后停止一切联营。
  此后,胡庆余堂一直坚持不做“加盟”店,现在全国有胡庆余堂国药号分号30多家、胡庆余堂专柜150多家,全都是胡庆余堂直营的。“这样一来,发展是慢一点了,成本又高很多,但是我们安心,老百姓也放心。”刘俊说道。
  胡庆余堂自1999年改制以来,从单一的制药厂逐步发展成综合型的集团企业。2003年,成立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主要拥有胡庆余堂控股公司(资本运作)、胡庆余堂药业公司(制药工业)等17家企业,完成了从药材种植、饮片加工、成药生产、商业零售批发、医疗门诊、科研开发等为主业的中药产业链的建设。年销售额达15亿,至今每年仍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未来,胡庆余堂将整合旗下“医药制造、医疗服务、药品流通、中医药原材料种植”等17家企业的优质医药产业资源,打造“杭州胡庆余堂医药控股有限公司”新平台,走向资本市场以得到更好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胡庆余堂坚信,中药融入互联网+的大潮将成为必然。
  刘俊认为,互联网被称作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普世标志,互联网+的提出,就是在各个领域都可以添加智慧机制,这不仅改变了原有的商业模式、工业模式,更进一步地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由于阿里巴巴的成功,杭州就成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腹地,中药产业融入互联网不是追求时尚而是求发展的必然之路。
  据了解,在2009年胡庆余堂就进入电子商务,除了建立自身的公众平台(JK800)外,还先后在天猫、京东、1号店等设立胡庆余堂旗舰店,主要销售胡庆余堂产品,尽管年年有增长,但刘俊认为,他们仍未找到跨越式发展的路子,“要有大流量必须烧钱,但传统意识的求稳观还是在影响着我们。”
  但这并不意味着裹足不前。“阿里巴巴开创才15年,而胡庆余堂已生存了140年,这是一个少年和老者的对话,老字号不能输在互联网上。”刘俊他们在等待一个时机,“一旦药品上网销售的门槛放开,我们的JK800平台就有用武之地。”针对目前O2O的盛行,去年他们整合了胡庆余堂保健发展中心,就是应对之策,在全民大健康的浪潮下,胡庆余堂将利用线上和线下的互动,以品牌加智慧的模式走向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辽宁省老字号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 同仁堂健康打造智慧型老字号
· 长三角中华老字号达397家 占全国1/3
· 借力电商 外贸“老字号”懋隆谋转型
· 同仁堂健康:大时代的年轻“老字号”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