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政难解非法移民之殇
2015-06-26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盟峰会于6月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进一步探讨如何应对移民危机这一棘手问题。
  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给应对措施的实施增加了不少难度,未来欧盟化解移民危机的努力仍将面临多重挑战。

  形势严峻令欧盟频出手

  欧盟领导人25日召开会议,探讨重新安置登陆意大利和希腊等国的地中海地区移民的一项新计划。路透社报道称,尽管欧盟成员国未就在短期内解决非法移民问题达成共识,但增加援助、打击非法经济移民、加快不合格庇护申请者的遣返工作等长期应对措施将在此次峰会上得到充分探讨。
  自2011年西亚北非大动荡以来,全球难民人数每年都在创新高。尤其是去年7月中旬利比亚局势全面失控以来,大量来自非洲国家的民众试图以利比亚为中转站进入南欧国家寻求避难。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共有18.5万名难民向欧盟国家提出庇护申请,比去年同期增长86%。
  难民数量的不断增加助长了非法偷渡活动的势头。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仅去年1年就有约3500名难民在偷渡过程中不幸葬身海底。今年4月18日,一艘载有至少700名非法移民的船只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以南约200公里的利比亚附近水域倾覆,仅有28人获救。
  为遏制移民危机日益升温、避免更多悲剧发生,近期欧盟加快了协商应对之策的步伐。4月20日,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和内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就欧盟应对移民问题提出“十点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加强欧盟在地中海地区的联合行动,增加财政支持,扩大行动区域;采取系统性行动扣押和销毁“蛇头”操控的船只;对所有移民施行指纹采集。
  5月27日,欧盟委员会进一步提出数项具体建议,其中包括成立应急机制,在两年内向其他欧盟国家转移安置4万名非法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欧盟成员国每接收一名转移安置难民,可获得欧盟6000欧元拨款。成员国接收转移安置难民的配额按照各自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失业率等指标实施。此外,还包括严打偷渡、建立针对非法移民的指纹系统,并就向高技术移民发放“蓝卡”征求公众意见。
  6月22日,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宣布,启动在地中海打击人口走私贩运的“欧盟地中海海军”行动计划。路透社报道,欧盟为此将动用潜水艇、战舰、无人机及直升机等装备。

  负面影响加大安置难度

  尽管欧盟积极出面协调,但由于庞大的移民潮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多重冲击,欧洲国家都不愿意接这“烫手山芋”。目前,欧盟成员国在非法移民安置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令这一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和棘手。
  金融危机之后,为缓解沉重的债务负担、促进经济尽快走上复苏轨道,欧洲各国普遍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时至今日,欧洲各国尚未完全摆脱债务危机影响,经济增长仍然较为低迷。在此情况下,大批非法移民的涌入无疑将增加国家财政和社会福利的负担。
  对本地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也是欧洲对非法移民问题感到头疼的一个重要原因。金融危机以后,欧洲各国的失业率普遍居高不下。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和欧盟失业率仍分别维持在11.1%和9.7%的高位。如何解决高失业率,特别是年轻人的高失业率问题,仍是摆在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面前的一个棘手课题,而大批非法移民的涌入又进一步加剧了就业市场的压力。目前,英国、西班牙、法国、罗马尼亚等国都已相继收紧移民政策,采取种种针对移民的限制措施,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
  移民危机还给欧洲国家的社会治安带来了不稳定因素。由于非法移民在欧洲无法获得完全平等的待遇,在教育、就业等方面受到歧视,可能导致本地居民与外来移民之间的矛盾激化。加之欧洲政府对“黑工”现象缺乏有效管理,令正常的经济秩序受到干扰。
  非法移民的负面社会效应令欧洲国家唯恐避之不及,各国关于难民转移安置问题的争吵日益激烈。近日,意大利与加强边境管控的法国、奥地利和瑞士陷入激烈争吵。大批非法移民在由意大利前往这些国家时,遭到了当地警方逮捕并被遣送回意大利。意大利对此大为气愤。意大利总理伦奇表示,如果欧盟其他国家不能帮助接受难民,意大利将实施“B计划”,用报复措施“打击欧洲”。据英国媒体报道,这可能包括向非法移民发放临时申根签证,让他们前往欧盟其他国家。

  新政实施将遇多重阻力

  在欧洲移民危机出现长期化趋势、相关纷争也正在加大欧洲内部裂痕的背景下,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已刻不容缓。但由于欧洲各国政治经济环境复杂,欧盟移民政策的协调可能仍将面临许多挑战。
  根据欧盟出台的关于难民管理的《都柏林协定》,非法移民事务应由非法移民的第一入境国负责处理。作为“欧洲地中海门户”国家,意大利、希腊、马耳他、西班牙等国被非法移民视为偷渡的上佳目的地。这些接收非法移民的“前线国”抱怨现行的难民管理政策纵容欧盟其他国家对这一问题不管不顾,令其独自承担压力。
  随着欧洲移民危机日益突出,欧盟开始认识到尽快调整政策并团结各国力量共同应对这一问题的必要性。多位欧盟领导人19日联合发表声明指出,难民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而且显然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因此,欧盟委员会呼吁欧洲领导人以更大的团结和责任的分担来共同应对难民危机。
  考虑到欧盟老移民政策的局限性和当前移民危机的新特点,预计未来欧盟将继续在加强边境管控、打击人口走私、推行配额安置等方面采取多管齐下的应对之策,包括增加相关行动预算资金,加大海上巡查力度,动用军事力量,对非法移民安置提供补贴等。
  不过,对欧盟移民政策的调整并非易事。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尽管欧洲面临的移民问题越来越棘手,但欧盟制定的相关规则不能轻易改变。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跨大西洋中心”执行主任莱塞认为,地区间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状况的差异是移民问题产生的根源,这方面的因素短期内很难消除。鉴于移民问题具有长期性,欧盟的挑战在于要以一个全面的移民政策,来应对地中海地区安全形势的变化,同时需要加大人道主义援助,让更多移民和难民通过合法途径进入欧洲,把不合法者遣返回国。欧洲议会议员、欧洲保守和改革党团发言人科霍普指出,除了加强管控和遣返以外,还要从源头上采取中长期的综合措施,堵住非法移民偷渡的口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奥朗德:必须遣返非法经济移民
· 更多中国人移民美国不是好消息
· 英移民激增令公共设施承压
· 美国宣布停止遣返年轻非法移民 80万人受益特赦令
· 欧盟拟定新规加大对雇用非法移民行为查出力度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