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借力中概股回归 优化市场制度
2015-06-26    作者: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包括奇虎360在内的多家在美上市中概股启动私有化,谋划回归A股,掀起中概股回归热潮。
  网民认为,中概股集体回归能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制度和监管的成熟,中国市场制度建设必须补齐包括法律、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等“软实力”,只有构建一整套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市场体系,才能避免好公司流向海外。

  估值溢价成原动力

  伴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国内资本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的热捧,加上暴风科技和乐视网行情如火如荼,包括易居中国、世纪互联、人人网、博纳影业在内的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都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估值水平的巨大差异尤其是在互联网类型企业上的巨大差异,是促成中概股纷纷私有化回归A股最为重要的原因。
  网民“苏诗钰”表示,很多中概股在国外市场并非一帆风顺,不少公司面临市值被低估、融资受阻、被做空等问题,加之今年国内监管层连续释放出迎接中概股回归的利好消息,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促使不少中概股开始私有化进程。
  网民“郭施亮”指出,中概股加速回归,是期待在A股市场获得更好的估值。与此同时,随着A股市场降低准入门槛,以及对部分互联网及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较大的政策优惠,也加快这类企业的回归。

  回归之路并非坦途

  网民对中概股回归A股表示欢迎,但也认为中概股回归需要经历多项步骤,但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架构复杂且运作时间漫长,存在较多风险。
  网民“文风”认为,对于A股市场和国内的投资者来说,中概股回归毕竟是件好事。即将回归的中概股都是互联网或“互联网+”的龙头企业,国内的投资者有机会分享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成果。
  网民“陶娅洁”指出,由于中概股回归需要经历私有化、拆除VIE和再次上市的步骤,其中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架构复杂且运作时间漫长,存在较多风险。比如,在退市过程中,私有化的邀约价格很容易激起美国投资者的起诉。除了定价之外,中概股还会遇到诸如财务数据造假、关联交易未披露等问题。
  “对于想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众多企业来说,私有化仅仅只是开始。”网民“叶丹”也认为,企业完成私有化、解除VIE架构再重返A股这一过程颇长。私有化退市最快需要半年,而解除VIE架构、重新组建符合境内资本市场的架构、进行外汇登记等起码需要半年以上,而最后一步到A股上市则完全不可预测,到时未必能搭上A股大牛的顺风车。

  加强市场制度建设

  网民“周记”认为,希望中概股回归A股能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和监管创新,如果不能将严格的信息披露、财务管理制度带回来,而是仅仅把A股当成提款机,这样不能促进股市健康成长。
  网民“周子勋”认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200家中国企业通过红筹模式在境外上市,市值达2.5万亿美元。如此巨大规模的上市资源流失已经提出警示:中国市场制度建设必须补齐包括金融市场、法律、反垄断、市场开放、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等“软实力”,只有构建起一整套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市场体系,才能避免好的公司资源流向海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概股私有化交易总额达230亿美元
· 华尔街为中概股回归A股点赞
· 中概股回归之路并不平坦
· 迎中概股回归更需思考当初它为何出去
· 中概股回归A股并非多大的好事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