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时隔两月重启逆回购释放流动性
2015-06-26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时隔逾两个月之后,央行再次重启逆回购。此次逆回购期限为7天,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为2.70%,大幅低于上次的中标利率3.35%。
  而在同日,央行也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声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近期,受半年末金融监管指标考核以及大盘股发行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人民银行及时开展逆回购适量投放短期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并且通过较低的逆回购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意在维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稳定,保持市场利率水平处于合理位置。
  此次逆回购的重启,也使得一部分业内人士做出了短期内降准可能性在下降的判断。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的政策正处于观察期,是否会降准还要观察市场情况而定。
  温彬表示,对于是否需要降准应对,主要看近期市场利率上行属于短期因素还是中长期因素引起的,如果是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下降,则需要进一步降准应对;如果是短期因素,央行可以更多地运用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利率和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
  华创证券发布报告称,目前恰逢半年末考核时点,银行拉存款压力巨大,票据利率本周已经快速飙升至接近4%的水平,周三也出现了国债流标现象,央行重启逆回购反映了央行希望资金面能够平稳度过半年末考核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出现类似情况时,央行通常会采用降准等大规模放水的方式来应对流动性的相对紧张,而此次在市场降准预期浓厚之际,央行反而采用了逆回购的方式代替降准补充流动性,依然反映了央行货币政策正在从全面宽松向微调转变。该报告称,尽管逆回购利率大幅度下降至2.7%,但目前央行货币政策仍处在观察微调期,不会进一步宽松,也不会明显收紧。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则分析称,货币政策宽松基调不变。不存在财政积极货币中性一说,财政积极也需宽松货币支持,积极财政导致短端不稳定会影响银行对其他融资主体的信用投放。他也表示,降准依旧可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逆回购重启 央行今开展350亿元逆回购操作
· 降准后首周央行暂停逆回购
· 逆回购利率再降10个基点
· 央行实施150亿逆回购 本周净回笼150亿
· 逆回购再“降价” 宽松信号频现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银行信贷资金“跑偏”难解实体之渴 2015-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