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妹:中国的信用经济已经到来
2015-06-25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信用经济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日前在参加万达财富“开启信用经济时代 信用大数据启动仪式”时表示,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信用经济的创新模式已经开启,为未来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启示,中国的信用经济已经到来。
  吴晶妹将“信用”定义为:获得信任的资本。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都正在逐步以信用为标准,构建一个信用环境下的社会秩序、社会信用环境体系和经济交流体系。她认为,目前中国信用与信用资本的理论研究已经比较成熟,相关研究成果开始进行产业实践,可以为中国信用经济的开启提供足够的理论支持。“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信用经济的创新模式已经开启,为未来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启示。中国的信用经济已经到来。”
  吴晶妹指出,在过去的“银行金融时代”,社会资源配置以实物资本为标准。这种资源配置最大的缺陷就是分配不平衡。越是握有资本的人越容易获得资本的支持,获得更多市场资源的配置。这也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在当下社会体系中难以破解的最主要原因。而现代信用经济模式,为打破这一资源配置怪圈提供了新思路。
  吴晶妹认为,在信用经济中,资源的分布不再局限于有形市场,而是分布在网络上。所以,资金资源不再集中在类似于银行这种金融机构身上,而是通过互联网分散分布,比如目前的P2P借贷、众筹和互联网金融等等。而在这些模式中,只要拥有足够的信用水平,那在网络上就能够筹集到资金。所以,信用经济给予了人们一个公平发展的环境。在信用经济时代,金融被称之为普惠金融。每个人都能在社会中获得公平发展的机会。
  吴晶妹表示,今后中国的征信市场将分为三大征信领域,第一大征信领域是金融征信,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为代表的,对整个银行信贷信息以及和金融活动相关的信用信息进行整合,防止信贷不良,控制和保护国家金融活动不受危机的影响;第二个领域是商业征信,由合规发展的征信公司为整个市场提供更为商业化的征信服务。第三大征信领域就是各类行政管理征信,比如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工行成立个人信用金融中心加速消费金融创新
· 信用债违约难息 投资仍应安全至上
· 信用将成为地区竞争中最重要资产
· [金融大家谈]信用经济缺失:中国未来发展的“致命伤”
· 中国离信用经济还有多远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奶农遭遇乳业转型阵痛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 2015-06-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