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亿财政引导产业基金稳增长
2015-06-24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各级政府成立的财政引导产业基金规模超过5000亿元,迎来爆发式增长。各地通过整合财政补贴资金、引入社会资本,集中力量扶持支柱产业发展,基金投向主要包括战略新兴产业和以基建为主的公共服务领域。专家称,今年上半年财政引导基金的“井喷”既是在当前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财政发力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资金分配方式由“补”到“投”的颠覆性改革。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石英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财政引导产业基金符合目前财政改革的大思路和方向,2015年无论从基金的数量还是规模看都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增长非常快,通过财政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专业化的管理和市场化的运作,这一套基金运作思路已逐渐达成共识。”清科研究中心也认为,2015年政府将更多地以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扶持产业发展。
  同时,过往带有行政性质的财政扶持产业模式,也将由市场化与专业化的政府引导模式取而代之。
  多位专家表示,目前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被寄予较高期望,而当前融资渠道收窄、PPP签约落地不及预期、财政收支压力大,在此背景下,财政引导产业基金成为财政发力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
  浙江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撰文表示,把分散的资金整合起来,并通过盘活存量资金等,设立产业基金,有利于增强财政统筹能力,集中财力办大事。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很多地方有热情设立财政引导产业基金,其主要目的还是稳增长。43号文之后,借贷、信托、城投债等原有地方政府融资方式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然而地方事权没有减少,地方政府还需要拉动经济增长,得想办法融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产业基金借势PPP成次优选择
· 五千亿财政引导产业基金稳增长
· 50亿产业基金助郑州经济转型
· 九牧王拟设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
· 首支千亿元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面世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奶农遭遇乳业转型阵痛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 2015-06-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