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新丝路的徐州思路
专访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
2015-06-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徐州,地处苏北却别有江南雅韵,曾为煤城却是“一城青山半城湖”。常来徐州的人总惊叹她变化很快,初至徐州的人则惊讶于她与想象中的不同。
  一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何以嬗变?
  “关键在于我们坚定地走转型发展的道路,以全面转型带动科学发展。” 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说。2008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意见》,为徐州的全面转型创造了机遇。《意见》实施六年来,徐州不断深化“依托资源起步,甩开资源发展”这一战略部署,实现了经济总量由小到大、产业层次由低到高、城市功能由弱到强、生态环境由灰到绿、人民生活由安居到宜居的转变。
  曹新平认为,近年来,徐州转型发展的步伐稳健,2013年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五,2014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64亿元,排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32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跃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8位。可以说,徐州已经站在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起点上。
  曹新平说,徐州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江苏省重点规划建设的四个特大城市和三大都市圈核心城市之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了徐州“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徐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为指导,充分发挥承东接西、沟通南北、梯度推进的战略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实现新跨越。
  特别是要紧扣市情,深入研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和江苏省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集中精力下好五着“先手棋”。
  一是强化“八大中心”建设和功能配套,提升徐州区域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作用,打造新丝路东段“增长极”;二是坚持东进西出、双向开放,向东推进徐连一体化,向西全面接轨丝绸之路经济带,放大“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的功能;三是全力优化“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五通汇流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统筹抓好政策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人文交流、体制机制“五个对接”;四是加快走出去步伐,依托优势产业拓展新兴市场,让更多“徐州制造”和徐州产品走出去,让更多优秀企业和优势产业依“带”振兴,沿“路”发展;五是以文化为纽带,让“汉文化”再走西域,打造一批高品质文化品牌,深化文化交流,强化友城协作,不断提升徐州的文化影响力。
  曹新平说,徐州经历了10多年“凤凰涅槃 ”式的转型,苦练内功,正待厚积薄发,面临“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徐州将携手兄弟城市,共襄亚欧大陆桥东部区域的崛起。

  本稿件由周国洪、李晓雷、陆金玉、董俊、吴绍山、钱贺进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徐州•城市影像
· 徐州赋
· 徐州:商贾云集地崛起淮海经济核心城
· 我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在徐州颁发
· 绿地地铁产业首单花落徐州
 
频道精选:
· 【思想】景区门票喊涨不能脱离法治语境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奶农遭遇乳业转型阵痛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 2015-06-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